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方水城”再现清澈秀美河湖景象
碧水青山的守护者
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决赛大比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决赛大比武

 

贵 州

奋力拼搏 勇往直前

本报讯 经过理论考试及现场操作竞赛两轮的激烈角逐,贵州省陈玉、金梅、龙剑英、罗烨、宋磊5名选手获得进入全国决赛的机会,将参加综合比武。邓多丽、李信婷、龙川、王仕木4名选手脱颖而出,将参加专项比武。

这是一支青春洋溢、敢拼爱赢的队伍。团队9名成员,年龄最大的37岁,最小的26岁,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别看他们年纪轻,功夫可不差。他们中有贵州省环保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环境保护十大巾帼英雄,有环境保护类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全国农用地土壤详查分析测试环节质控负责人,还有长期从事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的一线监测人……

综合比武队员陈玉,主要负责铜仁地区水质、大气监测数据的审核上报,参与水环境相关质量报告编写工作。金梅,主要负责总磷、总氮等无机项目的分析检测工作,能熟练应用离子色谱仪、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龙剑英,承担多个项目的分析工作,从手工监测分析到大型仪器操作,包括水质中总氮、总大肠菌群、六价铬及有机物的分析等。罗烨,主要从事环境监测化验室分析工作,熟悉水、空气和土壤常规指标的手工监测分析以及气相/液相色谱等仪器分析。宋磊,主要从事水质、土壤、大气、固体废物中的重金属项目分析工作,任职以来,共参加12次国家或省级能力考核,全部通过。队员中的宋磊和陈玉还是一对“战斗伉俪”,他们把年幼的女儿送回老家,全身心投入到大比武备战中。

专项比武队员邓多丽,擅长辐射监测、核技术应用及伴生矿监测与监管、辐射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兢兢业业、刻苦钻研辐射环境监测技术和方法,确保辐射监测数据“真准全”。李信婷,2014年至今,从事电离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主要负责贵州省国控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的管理,水中镭-226的分析和国控辐射环境质量报告的编制以及数据平台的维护管理等。龙川,入职后承担现场监测及采样、重点污染源监测、自动站巡查、应急设备运维等工作,主要负责实验室γ能谱分析。王仕木,主要承担核技术应用常规、验收监测和γ能谱分析等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多次参加国家技术中心组织的技术比武。

9名队员在学中做,从做中学,不忘初心,团结协作,倾全省之力,注监测之魂,将以一往无前、披荆斩棘的奋斗姿态逐梦全国赛场。 余丽丹

参 赛

口 号

贵州铁军,牢记使命,团结一心,赛出水平

综合比武队员

陈 玉

金 梅

龙剑英

罗 烨

宋 磊

专项比武队员

邓多丽

李信婷

龙 川

王仕木

四 川

监测精英 敢闯敢拼

本报讯 经过省级赛事初选,多轮复赛复选,最终,四川省代表队的9名队员一路过关斩将,在激烈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决赛。

四川省代表队是一支精神抖擞、自信满满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他们有充足的技术保障,有多年的监测经验,还有团结一致、勇攀高峰的决心。

5名综合比武队员实力雄厚、身怀绝技。来自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的王若男,拥有多年实验室分析相关工作经验,涵盖水、气、土领域多种项目。来自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张晓旭,长期从事大型仪器分析,对于挥发、半挥发性有机物及重金属等项目的分析有较为丰富的经验,曾多次参与国家大气及土壤污染普查、标准验证和气态污染物相关研究等工作。来自攀枝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38岁的“老大哥”林武长期从事实验室分析工作,熟悉各类大型仪器,对监测数据具有较强的分析和综合运用能力。来自宜宾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蒋霞,善于钻研业务,擅长各类监测报告的编制,熟悉掌握监测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的唐兆军,既是一名经县、市、省多层级历练的全能型铁军先锋,又是一位奋战在偏远高原藏区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发表5篇学术论文,他坚信:“扶贫路上践初心,生态比武担使命,新时代两大攻坚战,舍我其谁。”

4名专项比武队员,技术过硬、本领高强。曾奕,长期从事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 坚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将数据质量视为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王茜,从事放射性核素分析工作,始终秉持求真、务实、严谨的态度,获得气溶胶采集压制装置的发明专利。毛万冲,多次在地震应急监测一线工作,承担完成四川省稀土行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对策研究科技计划项目,曾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考核中获得优异成绩。易欣,长期从事辐射环境质量和群众信访投诉问题监测,多次参加省市各类应急监测及演习演练。

“弄潮儿向涛头立”。这是一个锻炼的舞台,是一次成长的契机。在接下来的全国大比武中,四川队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技术能力,展现四川风采,赛出优异成绩,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续写辉煌。李道远 王亮

参 赛

口 号

铸铁军精神,攀技术高峰,展四川风采

综合比武队员

王若男

张晓旭

林 武

蒋 霞

唐兆军

专项比武队员

曾 奕

王 茜

毛万冲

易 欣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