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油烟净了 噪声没了 污水臭气消失了
巩固深化成果 展现铁军风采
提高普查质量 做好成果开发
图片新闻
夜查排民忧 夜思找差距
首播8K环境纪录片呼吁公众重视环保
徐汇完成首例“两法”对接案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坚持生态环境常态化管理不放松
油烟净了 噪声没了 污水臭气消失了

 

◆徐璐 蔡琼瑶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进驻工作已有一个多月,而上海始终坚持常态管理不放松,针对督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做到彻底整改,时时跟进,同时自我审视、查找短板,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黄浦区:强化监管餐饮街,整治垃圾中转站

累计受理来信来访53件,按时办结53件

立案处罚38件,处罚金额21.03万元

责令整改24起,约谈43人(次)

餐饮油烟呛得慌、扰民噪声烦得慌、污水臭气熏得慌……这些在中心城区常见的环境老难题,也是市民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

黄浦区餐饮业发达,黄河路餐饮一条街是上海著名的美食街,目前有餐饮单位40余家。但是,部分餐饮单位商住混杂,餐饮单位油烟、噪声等问题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有居民反映黄河路周边的悦来酒家、信德祥大食堂、香港仔码头茶餐厅存在油烟、噪声扰民现象。

接到交办问题后,黄浦区生态环境局同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这3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委托区环境监测站对噪声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经查,3家餐饮单位将其排风管道、油烟净化器、空调、制冷压缩机等设备均安装于居民侧的长江公寓内,均存在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运行及噪声超标问题。

对此,黄浦区生态环境局立即采取措施,约谈商家负责人,立案查处,惩治并举,共处罚款11.6万元。同时,区生态环境局迅速督促3家餐饮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其更新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拆移安装在公寓花园侧的部分空调、制冷机等机器设备,并对排风管道进行消声降噪处理。

近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对3家餐饮单位进行了复检,发现3家餐饮单位均已完成整改。悦来酒家已拆除了全部3台制冷压缩机、3套油腻严重的排风系统及部分空调外机,只保留了一根排风管道;信德祥大食堂原安装的4台空调外机只保留了1台,香港仔码头茶餐厅原有的6台空调外机只保留了两台,这两家单位还分别对排风系统进行了隔声降噪处理,加装了消音系统。生态环境部门的噪声复测结果显示,3家餐饮单位排放的噪声均已达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黄浦区将把黄河路一带的餐饮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执法检查频次提升到一个季度至少一次。同时,将协同居委会,畅通市民投诉举报的渠道。

此外,还有居民反映有垃圾中转站散发刺鼻臭味和垃圾车长期滴漏污水等问题。一接到相关信访件,黄浦区绿化市容局、小东门街道等相关部门立即赶往现场核查,经查,这个生活垃圾中转站由黄浦区环城固废转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承接的是干垃圾中转工作,但是,执法人员在现场看见部分车辆存在污水滴漏现象,当即要求责任方整改。

日前,记者随执法人员再次前往检查,看到中转站目前仅转运干垃圾,内部的一排干垃圾库房均加装了卷帘门,在垃圾车未进入卸料时,拉下卷帘门,使库房与外界隔离,抑制异味外泄;中转站车辆的进出口上方设置了新风系统,整个车间顶部的喷淋设备还增加了除臭剂的喷淋频次。同时,中转站还加大了对周边道路保洁冲洗力度。整改之后,垃圾中转站无垃圾滴漏和明显异味现象,周边道路整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据统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黄浦区累计收到督察组交办的来信来访53件。目前,已按时办结53件(6件为阶段性办结,47件为办结),立案处罚38件,处罚金额21.03万元,责令整改24起,约谈43人(次),53件信访件的办结情况已全部向督察组反馈,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静安区:联勤联动整治餐饮油烟噪声

受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140件

累计立案处罚16起,处罚金额89.8万元

责令整改45家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10人(次)

同样作为中心城区的静安区,也存在噪声扰民、餐饮油烟乱排等问题。

督察组进驻期间,有居民反映上海市民政第三精神卫生中心围墙边的违章车棚内有机械噪声,雨天彩钢板也会产生噪声,且周边长期露天堆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环境脏乱。

针对这一问题,临汾路街道迅速进行核查。经查,卫生中心最北侧毗邻居民楼,中间仅一墙之隔。在围墙内,卫生中心用铁皮搭建了一处面积200多平方米的简易棚,用于堆放杂物和停放非机动车,还露天堆放了一些旧的医疗设备。

发现问题后,临汾路街道立即召开违章建筑拆除协调会,确定拆违方案。会后,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城管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向卫生中心开具了拆违法律文书,街道办事处派出拆违施工队到现场配合院方开展杂物搬迁工作,环卫公司也及时派出两辆垃圾清运车到达现场待命清运。经过16个小时,整个拆违及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全部完成。

静安区生态环境局还接到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北宝兴路176号至296号的10余家龙虾店、烧烤店油烟及机器噪声扰民问题的信访投诉。

接到信访件后,共和新路街道依据“街镇为主、部门支撑”联勤联动机制,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对北宝兴路沿街商铺进行联合检查,发现正武餐饮店存在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行为;兵发饮食店、皮俊饮食店和良伦饮食店等3家新开设餐饮店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

根据核查结果,静安区生态环境局责令正武餐饮店立即改正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责令3家未备案单位限期完成备案手续,并对上述4家单位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3家未备案单位已完成备案手续,正武餐饮店已经完成整改,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

为巩固整治效果,静安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对这一区域周边餐饮单位加大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在油烟管道上包覆吸音棉,安装固定式双层隔音玻璃。目前,这一区域的餐饮单位油烟和噪声均已达标排放。

静安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依据联勤联动机制,结合餐饮行业专项检查及双随机抽查等,进一步严惩违法行为。同时积极依托街道第三方、物业公司、居委会、环保志愿者等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静安区共受理信访件140件,累计立案处罚16起,处罚金额89.8万元,责令整改45家,关停取缔1家,查封扣押1家,约谈企业负责人10人次。

普陀区:倒逼餐饮企业治污设施升级,根治“老毛病”

收到转办信访投诉113件,按时办结113件

立案处罚19件,涉及处罚金额47.7万元

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5人(次)

“味道很呛,阳台不敢开窗,平均一个礼拜就要擦一次玻璃,擦下来的灰黏黏的。” 家住普陀区秋月枫舍二期小区的居民也饱受沿街饭店后厨的“尾气”之苦。督察组进驻期间,有小区居民反映,小区附近餐饮店的油烟和空调机组噪声扰民问题存在已久,总是“反复治、反复犯”。

针对这一环境顽疾,普陀区石泉路街道会同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处置。经现场核查,秋月枫舍二期小区附近共有8家餐饮商户,其中7家均存在未按规定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

据悉,小区早期就设有包含一根通往32层楼顶的排烟管道在内的餐饮单位排烟设施,但因餐饮单位频繁更换、反复装修,出现了原本明显的排烟管道被“埋没”、风机和油烟净化设施严重老化或疏于维保等硬件设施不达标的问题,餐饮油烟无法得到有效净化和高空排放,从而导致油烟“下沉”并污染了周围居民家。

对于这7家餐饮单位违法排放油烟的行为,普陀区生态环境局立即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时,相关部门约谈7家餐饮单位负责人,要求按照环评核准的排风量,安装符合风量要求的风机和新型油烟净化设施,确保油烟气经净化后楼顶高空排放。完成整改前,相关餐饮店一律停止产生油烟的经营项目。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上海意朵餐饮有限公司、上海味道园餐饮有限公司和津味(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餐饮单位存在厂界噪声超标排放的问题。对此,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已立案调查,并罚款合计4.5万元,要求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近日,在监管部门要求下,未按规定排放油烟的7家餐饮单位均已安装相关设施,厂界噪声超标排放的3家餐饮单位也已更换噪声更低的新型排风设施,并对老旧空调设施进行更换,减轻了对居民生活的干扰。

记者从小区居民家中的阳台往下看,发现这些餐饮单位的油烟净化设施上都加盖了绿色的塑料草皮,让环境看起来更加舒适。

据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普陀区共收到转办的信访投诉件33批(次),共计113件。截至目前,所有信访交办件均已办结或阶段性办结,按期办结率100%。普陀区已对相关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9起,涉及处罚金额47.7万元,查封扣押3起,关停取缔5家,针对区域内环境问题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5人(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