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西书写生态环保新华章
采取统筹“油、路、车”治理措施
加大曝光、问责、督察力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统筹“油、路、车”治理措施
江西打好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昌市环境监测人员在公路上进行机动车尾气实时遥测。
 

“由市生态环境局等11个部门印发了《宜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治理。”江西省宜春市大气科工作人员介绍柴油车污染防治工作时说。

据了解,江西全省现有柴油车58.26万辆,其中柴油货车50.51万辆,柴油货车排放的尾气占柴油车尾气的87%。因此,柴油货车是江西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车型。全省统计显示,宜春市现有重型柴油货车6.53万辆,占比全省的40.1%,是江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点设区市。

宜春市严把柴油货车市场准入(退出)关,今年1月~7月全市合计共淘汰老旧营运车辆2418辆,对外地转入机动车的环保排放标准进行前置审核,车管所对未经环保审核或环保审核不通过的车辆,不予办理转入业务。

在全市布点设立黑烟车抓拍点,初步计划全市设立34个黑烟车抓拍点,目前已经安装两个,并已经投入使用。启动大货车进城限行、禁行电子抓拍处罚,今年1月~7月,查处大型货车违反限制通行15起,未年检车辆4辆,大货车闯禁行确认违法的电子监控数据共3141条,累计处罚金额60余万元。同时,商务、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开展了清洁油品专项行动。

据悉,柴油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之一。汽车行业中柴油车的保有量虽不算大,但污染物排放却很高,据分析,机动车尾气中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柴油车排放分别占95.9%和63.4%,由此可见打好柴油车污染攻坚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宜春市采取的柴油车污染治理措施是全省推进柴油车污染治理的一个典型代表。目前,江西正结合省情,突出重点,坚持统筹“油、路、车”治理,采取的具体措施有:

一是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让大宗原材料有固定的铁路运输路线,减少公路运输。

二是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严禁超载、超限、尾气超标以及车辆的超强度使用。

三是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严禁车辆“带病上路”。

四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净化成品油市场。

五是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张林霞 夏超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