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感觉我跟地球一起变好了”
日本东京奥运将配“瓦楞纸床”
上海新增24条林荫道
轻食“轻”生活
“蚯蚓堆肥塔”有效治理宠物粪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生活垃圾末端治理
“蚯蚓堆肥塔”有效治理宠物粪便

 

本报讯 自陕西省西安市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以来,各小区不断推出各种生活垃圾处理的高招妙招。记者近日在浐河东路高科麓湾国际社区,就见到了一个不仅能“吃”垃圾,还能产出有机肥料的新奇装置。

记者发现小区草坪上有几处类似潜望镜的弯管装置,上面写着“蚯蚓堆肥塔”字样。记者了解到,这个装置利用蚯蚓以腐败的有机物为食的特性,让蚯蚓“消耗”掉宠物的粪便,将粪便中的有机物全部降解,产生有机肥,直接供给周边的植物作养分,从而形成一条生物链。

小区物业办负责人徐宝宝告诉记者,这里是西安首批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已在小区开展了很长时间。按照规定,每天7时至9时、19时至21时两个时间段,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才处于开启状态。为方便养狗业主,小区特意设置了5个蚯蚓堆肥塔。

“这个装置挺好的,又新奇又实用。”业主黄先生称,这个环保装置能让宠物粪便变废为宝,还能引导业主文明养犬。“要想做到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我们在着眼于末端处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徐宝宝说,通过创新生活垃圾的末端处理,不仅减少了垃圾在处理过程中的污染,更激发了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兴趣。今后小区还将引进厨余垃圾处理装置,让厨余垃圾也在小区内“自行消化”,尽可能减少小区的垃圾产出量,真正让节能环保、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肖颖 吕兆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