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感觉我跟地球一起变好了”
日本东京奥运将配“瓦楞纸床”
上海新增24条林荫道
轻食“轻”生活
“蚯蚓堆肥塔”有效治理宠物粪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新增24条林荫道
道路版式丰富 树种多样 景观协调性更佳
 

◆本报见习记者徐璐 蔡琼瑶

春天看新芽,夏天躲太阳,秋天踩落叶,冬天听风吹叶片声。林荫道是有生命力的生态元素,在城市中有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日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对今年拟命名的24条林荫道进行公示,24条全部通过,全市林荫道总数达245条。记者获悉,除了树种多样以外,道路版式更丰富和景观协调性更佳是今年林荫道的特点。

“三幅路”比例提高,版式更丰富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各区推选上报的拟创建林荫道共35条,上海市绿化部门及行业专家按照《林荫道评定办法》现场考评,最终确定24条道路(段)符合林荫道标准。

他进一步介绍:“今年命名的林荫道,突出特点是道路版式比往年更丰富、景观协调性更好。”比如,莲花路结合林荫道的创建,特意在周边绿地中增添步道,让绿地融入道路中,市民可以在绿意中自由穿梭。

据悉,在这些道路中,三幅路以上的道路越来越多,比如塔城路、广粤路、银都路等。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三幅路,就是指道路车行道设两条分隔带,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两侧分道行驶,机动车在中央分隔带两侧分道行驶。第一年创建林荫道时,95%以上是单幅路,如今林荫道的创建走到第九年,三幅路比例提高很多。

加强“后评估”,树种更多样

据统计,上海从2011年起创建林荫道,截至2018年,共有221条林荫道。第一年评选时,在树种方面只有悬铃木、香樟、栾树3种,而到了2018年,已有悬铃木、香樟、栾树、榉树、无患子、珊瑚朴、臭椿、朴树、日本晚樱、水杉、广玉兰、乌桕、重阳木、金丝柳、银杏、中山杉等16种。

此前,全市林荫道中,悬铃木和香樟占比最多,分别有133条和68条,占比分别为六成和三成,这也与上海市行道树中悬铃木和香樟的占比大致吻合。在区域分布方面,普陀、徐汇、静安3区的林荫道最多,分别为23、22、20条。

据了解,这些树种都是有关部门从适应性、景观性、生态性和维护性4个方面进行评分检验的行道树树种,适宜上海道路建设。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后评估指标体系”为今后全市的引种提供借鉴:“对于表现较好的树种,今后向各区的推广力度或将加大。表现不好的,今后将逐步不再推荐。”

创建“林荫片区”,管护更精细

上海市“十三五”绿化规划提出,要创建命名林荫道100条、新建储备林荫道100条。从2016年至2018年,全市已经创建命名林荫道68条,新建储备林荫道79条。今年创建命名24条,新建储备10条。

目前,上海市的林荫道已“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了衡山路区域、瑞金二路区域、曹杨新村区域、奉贤南桥区域等“林荫片区”。同时,一些新的林荫片区雏形也逐步形成,如浦东上南区域、徐汇漕河泾区域等。

对于树木修剪、盖板维护、修补树洞、防治病虫害、施肥等养护管理,也在不断精细化。针对大城市行道树面临的土壤、地下生境、肥料等难题,上海市还为行道树探索出量身定制的配方土和专用肥,为树木精细化管养提供技术支撑。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初步得到了悬铃木、香樟、广玉兰和银杏等行道树的最优配比配方土及悬铃木和香樟的专用肥,都显示出了良好的使用效果。

同时,上海对于行道树的关注已从整片区域、整条路精细化到单棵树。对于一棵行道树,专家会从树势、枝干、根系、真菌、内腐、损伤、病虫害、环境胁迫、人为干扰等9个方面进行评估,为行道树做“健康体检”,构建城市树木安全风险评价体系。目前,树木“体检”工作已覆盖全市16个区160条主干道,涉及21个常见树种,对于1225株树木的健康状况“一手掌握”,并给出养护建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