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海风轻拂碧波荡
让大熊猫有个更安逸的家
探索山区县城建设路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泽县“无废城市”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探索山区县城建设路径

 

本报讯 福建省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日前通过了专家评审。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唯一一个县级市,光泽县积极从县域谋篇布局,立足实际,集中优势力量,探索具有光泽特色的农业城市固体废物管理和处置新路。

党政“一把手”齐抓共管

为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光泽县专门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并多次深入现场指导、推动相关项目建设,召开会议研究有关工作。

“实施方案编制是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今后工作推动的总依据和路线图。”光泽县县长赵大建介绍说,为保证实施方案高质量编制,光泽县一方面邀请清华大学技术团队参与工作,开展现场调研和沟通探讨,精心编制方案;一方面切实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专门划拨专项经费,并积极争取上级相关资金补助政策,支持“无废城市”建设。

光泽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业务学习交流。先后组织相关领导干部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方案编制培训、实地考察学习垃圾分类等工作,学习经验做法;主动邀请生态环境部技术帮扶组专家、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专家到现场调研,指导方案编制等工作。

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

“光泽县在试点工作中目标明确,重点将在农业农村的固体废弃物处置、生态循环农业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赵大建说,此举将为山区县城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固废处置模式。

“全县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的产废单位、产废量、处置方式以及存在的问题,目前我们基本摸清。”南平市光泽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傅龙润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结合光泽县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情况,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和群众获得感等5 个方面提出37项指标,并分解下达至各有关部门,完成2018年基准值和2020年目标值填报收集,初步建立了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工作思路十分明确”,傅龙润说,根据实施方案,光泽县将结合山区农业县城实际情况,通过项目化策略,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建筑垃圾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鸡粪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圣农鸡粪发电供热一体资源化利用、农药包装物和农用地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烟稻秆回收利用等方面策划29个重点项目,并稳步推进项目落地。

同时,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探索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无害化处置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努力走出具有光泽特色的“无废城市”绿色发展道路。

紧扣特色发动全民参与

“光泽是山区农业县城,‘无废城市’建设要突出做好‘无废农业、无废农村’文章。”赵大建说,关键还在于推动落实。为此,光泽将29个“无废城市”重点项目分别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倒排时序,稳步推进。

据介绍,目前,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化试点已启动,正在研发符合光泽县特色的垃圾分类信息平台,探索积分鼓励模式,由此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在基础设施方面,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投入使用,生活垃圾填埋场改扩建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处置场已完成项目选址。

傅龙润告诉记者,根据实施方案,接下来光泽县将进一步推动废品回收、石板材集中加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此外,积极号召广大干部带头争当“无废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充分发动工、青、妇等组织和各类社会团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生态巡察车辆宣传以及发放宣传册和海报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为“无废城市”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姚伊乐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