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庆大典环保细节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黄河流域治理应做到三个结合
《中国机长》带来哪些启示?
公共绿地不能成为“唐僧肉”
推广换电式新能源车正当时
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各方要精细对接
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咋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大典环保细节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原二军

在举世瞩目的国庆大典中,体现绿色环保理念的细节无处不在:阅兵庆典上所使用的2.4万平方米的红地毯,由再生涤纶、地毯专用纱线编织而成,共消耗掉40余万个废旧矿泉水瓶。大典上使用的礼炮炮弹进行了环保技术改造,鸣放近乎零污染,是科技元素和环保元素的完美结合。群众游行结束时,从南观礼台后方腾空而起的7万个气球由环保可降解材料制成,就算落到地下也会慢慢分解,不会造成污染。晚上群众联欢大会上燃放的绚烂多姿、流光溢彩的烟花树,在制作时就遵循了绿色环保的理念,焰火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低硫,将污染降至最低。还有群众游行方阵中的70组彩车,在游行结束后仍作为展览资源,供群众继续参观。

“青山悠悠,绿水荡漾,生态环保战线的工作者组成‘绿水青山’方阵。最严厉的环保执法,最大力度的环保投入,最深入人心的绿色生活理念,小到垃圾分类,大到江河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是金句,更是中国最接地气的新发展理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当“绿水青山”方阵彩车驶过长安街,在吸引人们关注目光的同时,也向世人传递出了绿色发展这一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

在建设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绿色代表了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而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更是对新时代的积极响应。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些贯穿于国庆大典之中的细节,不但体现了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也体现了国家对绿色环保理念的倡导和践行。这种倡导和践行对推动公众参与环保有着更为积极的意义。

从这几年来我国举办的一系列国家大型活动来看,绿色环保已经不仅仅作为保障大型活动成功举办的外在条件,也成为活动本身的内在要求,是活动举办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例如,2014年APEC会议在北京举办时,不仅采用了绿色能源车辆,会议纸张都是循环再生的,瓶装水贴上绿色标签作为记号,场内垃圾也分类回收再利用,成为展示北京环保理念的一道靓丽风景。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时,环保、低碳成为会议的一个特色,作为峰会主场馆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既是智能建筑,也是绿色建筑。今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但新闻中心的搭建全部选用环保材料,确保无污染无气味,整个会场更要求禁止出现塑料包装等。可以说,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大型活动的标配。

在大型活动中,绿色环保元素以各种细节方式凸显出来,并日益成为活动主办方的一种自觉,背后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向前推进、绿色发展理念逐步落地生根的结果。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生态环保事业日益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这种大背景下,绿色环保理念在全社会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也是水到渠成。

推动绿色发展,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而举办大型活动,本身就具有远超平常的更大的号召力。当绿色环保理念以各种细节方式展示出来,更可以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去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实际行动中,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当礼炮浑厚洪亮的鸣放声响起,当“绿水青山”方阵缓缓经过长安街,当五彩斑斓的气球腾空而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集中展示包括环保成就在内的国家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传递出了我国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以及其背后蕴含的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的新发展理念。相信这种理念传递以及行动倡导,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