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庆大典环保细节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黄河流域治理应做到三个结合
《中国机长》带来哪些启示?
公共绿地不能成为“唐僧肉”
推广换电式新能源车正当时
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各方要精细对接
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咋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绿地不能成为“唐僧肉”

 

◆龚宝瑞

在很多城市的居民小区,不难看到,一些居民将小区公共绿地占为己有,私搭乱建,既破坏了小区整体环境,对小区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又影响居民和邻里团结,群众意见纷纷。

对这些现象不可小视,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可能会造成居民的攀比心理,你占我也占,不占白不占。这不仅直接破坏城市和社区生活和生态环境,而且会影响邻里团结。

如何避免和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努力。

加大宣传,引导居民自觉树立维护城市和社区公共环境意识。良好的生态环境能代表一个城市和社区的发展水平,公共绿地是构建城市和社区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保护公共绿地、维护和发展好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是每个居民应尽的责任。提高居民保护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意识,做好宣传工作很重要。要充分利用橱窗、板报和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居民了解和掌握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建设相关知识及法规,自觉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思想,从而激发居民自觉保护社区公共绿地和生态环境的道德责任感,主动投身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建设。

严格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健全制度,建立城市和社区实时巡察制度,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加以解决,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由小及大升级恶化。建立联动机制,相关城市执法部门和社区要加强联系,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对侵占公共绿地、长期占用小区绿化带乱堆乱放杂物、违规建设房屋等行为重拳出击,该恢复的恢复,该清除的清除,将绿地还之于民。对那些三令五申不听劝阻、我行我素、故意闹事阻挠执法的居民,轻则批评教育,重则依法严惩。

选树典型,鼓励大家争做绿化美化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的好居民。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长期以来积极关心和投身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建设、自觉保护公共绿地、自觉同违建行为做斗争、在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居民,树为典型,在社区和社会上广泛宣传。努力形成“人人学先进、个个当模范”,人人为城市和社区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