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前做足功课 推进治气攻坚
太原机动车遥感监测及网络平台建成投运
图片新闻
临沭县级领导包镇街督导
“让犟河永远清澈下去”
西安加大新能源环卫车推广力度
哈尔滨淘汰750台燃煤锅炉
河北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江西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入秋冬季,新沂及早部署谋划,强化问题导向, 突出精准施策
提前做足功课 推进治气攻坚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餐饮企业油烟问题。
 

◆蒋绍辉 王元元 宋天羽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阶段,江苏省新沂市提前谋划、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从制度、源头提前做好功课,综合运用排名、豁免、通报等手段,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的翻身仗。

开展专项行动 重拳出击餐饮和运输行业污染

“你们的油烟净化设施在哪里……”凌晨,一场夜查正在展开。

9个夜间巡查小组由新沂市攻坚办、生态环境局、城管局人员组成,每晚随机对城区餐饮服务单位、施工工地及化工企业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严查重处,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

夜查只是对餐饮行业重拳出击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新沂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抽调城管、环保相关人员组成4个排查小组,对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治理。

“目前,城市建成区458家餐饮服务单位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投入使用,取得较好成效。”新沂市攻坚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朱贝说。

新沂市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化工企业门类齐全,G205、G30等多条公路穿城而过。“公路重型车辆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突出,成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一大阻碍。”朱贝说。

购置柴油车、汽车便携式检测仪,对柴油货车开展道路抽检。截至目前,交通、环保等部门共抽检柴油车232辆,处罚超标车辆72辆。

与此同时,新沂市还完成新增“城南站”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和大气网格化19个乡镇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的建设。

“我们要求污染防治攻坚办各成员部门、各镇(街道)要扎实做好应急预案和减排清单修订工作,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开展应急工作问题排查梳理,坚持将减排措施分类施策,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及早启动应急预案,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成效。”新沂市攻坚办副主任邢云波说。

仍存在扬尘防治不到位、重点行业突出问题整治进度较慢等问题

截至2019年9月,新沂二级以上优良天数比例为78.6%,较去年同期上升7.1%;PM2.5 浓度为44.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5.9%……这是近日召开的新沂市第五次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上传递出的信息。会议分析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当前,新沂空气质量经过多项治理措施的改善,已进入瓶颈期。

“这些专项行动的开展,客观上反映出一些相对好做的措施已经做得差不多,攻坚越来越难、骨头越啃越硬,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进入相持阶段。”朱贝说。

根据以往经验,进入秋冬季节,新沂易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和本地污染物累积的共同影响,空气质量将会进一步转差,尤其是受秋冬高湿、逆温等不利的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累积,扩散条件偏差,中重度污染天气将会增多,实现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艰巨。

新沂当前正处于城市大建设时期,从近期督查检查情况来看,当前仍存在扬尘防治不到位情况。部分工地裸土覆盖不到位,部分工地道路硬化不到位,工地抑尘设施运行不到位等现象仍然存在。另一方面,进入秋冬季,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可能出现反弹现象。一些重点行业突出问题整治进度较慢。

“近期我们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开展了钢铁、焦化、电力、水泥四大行业突出环境问题会诊排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新沂重点行业存在整治进度缓慢、粉尘收集不到位等问题”,邢云波说。

“全市共有工业炉窑整治等四大类共29项治理任务,现已完成26项;全市涉及中新钢铁等5家企业共计38项突出环境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朱贝表示,目前,全市17家省重点监管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测设备27台(套)。化工园区LDAR管理平台已完成维尤纳特等11家企业数据的导入工作。

以“五字诀”做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功课

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成效,决定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成败。朱贝介绍,“攻坚办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查推进功能,调动各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坚持‘服务生态建设’的大局意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

据了解,新沂将以“五字诀”做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功课。“狠”字当头,抓好扬尘污染治理。严格按照《徐州市市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规范》要求,落实各项扬尘管控措施,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加快工地在线监控的联网工作,同时将监控数据接入市污染防治监管平台。此外,要加快港口码头防尘网的建设和破损道路的修复。”邢云波说。

“治”字为本,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进一步强化非移动道路机械管控。朱北说:“按照行业管理的原则,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对非移动道路机械开展详查,进一步摸清底数。”他说,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的监督抽测工作,对不符合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坚决予以清退。

“严”字为基,加强秸秆禁烧巡查。按照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部署,建立层层包保、逐级负责的工作责任网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增加夜间巡查频次,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决不烧“一把火”的目标任务。

“管”字为策,做好应急管控工作。新沂已完成2018-2019年度晋煤恒盛、华信新材料等23家豁免企业复核工作,同时,今年又增加44家工地、27家企业豁免,待审核公示。朱贝表示:“新增工地、企业离豁免条件还有一定差距,必须补齐短板,加强监管。”

“评”字为度,强化督查曝光。以年度考核为抓手,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形成常态化夜间巡查监管机制,特别是豁免企业(工地)的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曝光的同时,对问题绝不姑息。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为扭转空气质量反弹的局面,新沂将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担当作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敢于触碰重大敏感问题,敢于坚持原则,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