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约束有刚性 服务有温度
河北启动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
检察公益诉讼实施两年来立案逾20万件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每个市民都投身其中当好主角
踏平坎坷成大道 同舟共济克难题
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解决监管难题
约束有刚性 服务有温度

 

◆本报记者 童克难

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福建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首页会出现服务企业、公众参与和第三方服务三大板块。“我要办事”“我要资讯”“亲清服务”“亲情提示”和“自我管理”等,是企业最常点击和使用的频道。

今年4月,福建省依托“生态云”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级生态环境领域亲清服务平台。平台的建立,推动了生态环境部门由监管为主向监管与服务并重的转变。

一家企业要对应多个环境管理系统,政企沟通渠道不畅通,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不明确、主动守法意识不强,这些长期困扰环境监管的共性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平台的建设,让监管更具刚性,服务有了温情温度。

“整合”让业务办理更便捷

登录网址多、系统多、账户多、密码多,事项繁杂,是过去企业在网上办理业务时遇到的普遍问题。如今,业务办理更加便捷,是企业使用这一平台最直观的感受。

对于这种改变,福建三钢(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任成忠深有体会,“运用这个系统平台,可以实现‘一号通行’。”

“平台唯一的账号是企业的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代替了原有诸多系统的用户名。”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彭守虎解释说。

这正是因为平台整合了现有生态环境部门使用的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自动监控等各类涉企环境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了统一的企业环保综合门户。

“一号通行”的最终目的,是企业能够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结合政府权责清单修订,平台梳理了机构改革后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64类,将其全部纳入,并推进“多表合一”,避免企业重复填报录入,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核心目的是服务,基础是各业务处室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和系统‘壁垒’。”在彭守虎看来,前期的工作并不容易,但效果也显而易见。“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数据多跑腿’所带来的红利。”

“通过这个平台,我可以直接上传附件,整个过程很方便。”华能福州电厂化学及环保专工白晓龙说,电厂需要办理的相关排放手续复杂,现在只需登录平台就能办理相关事项,提升了工作效率。

“互动”让监管服务更贴心

“一号通行”和“一网通办”,让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各项业务。同样,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遇到疑问时,平台仍然是有效的解决途径。

因为在电脑的另一边,是涉及环评咨询、环境监测、环境治理、危废处置等300家第三方服务机构。

在平台的“第三方服务”板块,企业可以发布疑问,引入专家、科研机构等社会力量“问诊把脉”。这也是平台在功能设置上更加突出让服务更暖心的一个体现,关键词只有一个,那就是“互动”。

除了可以为企业提供专家咨询、指导和环境治理方案,生态环境部门在制定政策法规标准、实施环境管理时,也可通过平台广泛征集企业意见,提高环境治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过去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落实监管时‘说做什么多、指导怎么做少’,企业‘怎么做、做什么’心里没底。” 彭守虎介绍说,平台提供了各类涉企的环境法律法规政策1195部、常见问题指南6大类1220条,开设了环保知识学习课堂,加强政策知识宣传解读,让企业对“应该做什么”更加明晰。

此外,在企业出现轻微或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时,平台还能“友情提示”,及时预警提醒企业,促其主动整改;在政策变更、标准变动时,及时通知提醒,给企业留足缓冲期。

“精准”让企业守法更自觉

“有了生态环境部门出具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很快就拿到了增值税退税款,这让守法企业坚持绿色发展更有底气和动力了。”谈起申请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经历,福建绿森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君十分感慨。

今年3月底,因缺乏上一年度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福建绿森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向三明市建宁县税务局申请办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手续时被“拒绝”了。

为此,李君主动申请参加环境信用评价,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启动企业自愿评价机制。仅仅6天,李君就拿到环境信用评价结果证明文件,申领到了增值税退税款。

这一变化,得益于福建省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制改革,以及基于平台归集企业环境行为数据的信用评分体系。

与之前一年更新一次的信用评价体系不同,平台的最大特点是实现了动态实时评价。

“企业的状态是变化的,一年一次的评价方法不能实时精准反映其真实状态。”彭守虎介绍说,目前平台已开展环境信用评价5584家(次)。

对企业的精准评价,还更多用在了精准监管、差别化监管方面。

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对企业实施分级管理,对环境管理水平较高、环境信用良好的,将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而对环境管理水平较差、环境信用不良的,则精准“切一刀”。

“这有利于倒逼企业自我整改的同时,促进形成‘守信者时时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良好局面。”彭守虎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