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开创新境界 树立新典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新境界 树立新典范

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
植物馆建筑设计理念为“升起的地平”,建筑表面机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让观众踏上一场以感受植物根系力量为起点的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北京世园会卡塔尔展馆布置5棵卡塔尔标志性的锡德拉树,展示区介绍了这个国家的智能农业解决方案。卡塔尔建设了海水冷却温室,利用沙漠环境、海水和二氧化碳制造食物、可用水及清洁能源。
中国馆借鉴先人古老智慧,这个被称为“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馆顶全是太阳能光伏板,整个场馆犹如一个光伏发电站,光伏板之间有导雨槽,可以综合利用雨水收集和滴灌等技术。
180场由鲜活植物花卉打造的“生态花车”巡游,第一次面向游客,以“花为媒”为主题,将植物与科技元素完美结合,通过艺术表演讲述生动精彩的园艺故事。
国际馆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盛开在园区里。国际馆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
在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园,游客不仅能找到自己关心的问题的答案,还能看到由3500条废旧轮胎打造的南美印加文明遗址“莫瑞梯田”翻版。这一设计将生态、生活和农业结合,让游客了解绿色生活、可持续农业和生物多样性。
浙江园的设计中,绿色、山水、科技三大元素夺人眼球,一举摘得国内展区、中华展园两项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大奖,浙江园不仅展示了浙江的优秀园艺与文化,也展现了浙江绿色发展的成就,为全世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浙江经验。
 

持续了5个多月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10月9日落下了帷幕,正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上指出的:“本届世园会理念传递到了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心中,传递到了各国政府。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将因此更加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并将其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

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在北京延庆面积503公顷的园区内,构建了一山、一湖、一阁、一镇、四馆、一剧场、两轴、多片区的特色景致,游客可欣赏到1200多种不同海拔的花卉品种,与全球各地的奇花异草亲密接触。这届世园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开幕以来,共吸引了934万中外观众前往参观。以生态文明、绿色创新、艺术和文化为主线,寓教于游,清晰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为充分彰显“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和理念,世园会营造百余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北京世园会践行生态文明,留下宝贵的绿色遗产,世园会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各阶段,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理念,园区保留下近5万棵各种原生树木,新栽植了5万棵乔木与12万棵灌木。整个园区依托原有山水肌理,将山、水、林、田、湖与花草相融合将自然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园区主要场馆采用绿色节能技术打造,不仅展示了园艺花卉、珍稀植物、赏石盆景,在展示手法上也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中国馆秉承“生生不息,锦绣中华”的展陈理念,将静态展示与动态演绎巧妙结合,实物花艺与虚拟意境相互映衬精致设计,山水和鸣展四时景色,花鸟相闻现各地风光。国际馆以“融和绽放”为展陈理念,采用“实物+多媒体+互动+氛围”多维方式,荟萃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成果与贡献。举行了“一带一路 花开五洲”彩墨画展,以“一带一路”沿线69个国家的名花为主题,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姿多彩的花卉文化,画作中蕴含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的绘画理念。

北京世园会以花卉园艺为媒,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时,北京世园会将园区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生态优先”理念贯穿北京世园会规划建设各阶段,各场馆设计建设集低碳、节能、环保于一体,创造了绿色展览的典范,被评为北京绿色生态示范区。将园区打造成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围绕园艺主题,立足园区丰富的景观资源、便利的服务设施和相对特殊的物候区间,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宜业、宜游、宜学的园艺功能区,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点。此外,还将服务冬奥、冬残奥会,成为奥运会服务保障基地。

今天的中国,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实践,不仅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也为人类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极具价值的中国方案。

人类只有一个家园。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各国搭建了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大平台,号召人们同舟共济、共同努力,积极走向绿色发展道路,团结一致建设良好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美丽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邓佳 摄影报道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