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理性协调并进 共建核安全新生态
江苏以演练提高应急水平
定州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图片新闻
陕西开展辐射环境专项执法大检查
生态环境部关于2019年9月23日—2019年9月29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协调并进 共建核安全新生态

 

◆俞军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我国核安全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白皮书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是承前启后、开创核安全事业新局面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理性协调并进

引领核安全新高度

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核安全观“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心内涵,阐明做好核安全工作应坚持“安全第一、依法治核,预防为主、纵深防御,责任明确、独立监管,严格管理、全面保障”的基本原则,这为我们开展核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的基本遵循。

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走中国特色核安全之路的制度优势,我们要珍惜核安全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时期,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核安全监管领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从“国家安全”的角度,从“大安全”的视野全面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聚焦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目标,严格管理、创新发展,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推动《核安全法》落地生根,压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警示震慑,维护法律权威。用实际行动践行核安全观,讲好核安全领域的中国故事,为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夯实基础。

科学有效监管

确保高水平安全

以核电领域为例,我国核电机组已安全稳定运行累计300余堆年,没有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在近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类机组综合排名中,我国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2018年,12台运行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世界领先。这份成绩单得来不易,背后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安全监管。

“核安全没有初级阶段”,我国的核安全监管在创立伊始,就对标发达国家核安全监管经验,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为参考蓝本,构建了我国核安全监管法规体系和监管模式,确保核安全管理要求从高不从低、管理尺度从严不从宽。30多年来,逐步形成了既与国际良好实践接轨、又紧密结合中国实际的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有效运转的体系。

白皮书全景再现核安全监管大厦的“四梁八柱”,立体化、多维度展示了我国核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技术能力、队伍面貌。

我们通过对核设施、核材料、核活动和放射性物质的全链条审评许可,对设计、采购、制造、建造、运行、退役等核安全有关物项和活动的全过程监督执法,对辐射监测的全覆盖、全天候监控,对核事故应急能力的持续提升,推进核安全铁军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核安全技术研发,实施科学有效的安全监管,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回应公众对安全的关切,不断提升我国核安全监管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经过持续探索和改进,我国的核安全监管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度认可。2000年至2016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对中国开展了4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评估,充分肯定了中国核安全监管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做法。通过实施科学有效的安全监管,确保中国保持高水平核安全,并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持续提高,诠释了一个核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使中国成为世界核事业安全发展的稳定一极,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共担国际责任

贡献中国作为

在做好自身核安全工作的同时,我国还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事务。白皮书从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支持加强核安全的多边努力、加强核安全国际交流合作3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为打造全球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做出的贡献。

如中国批准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支持和参与核安全国际倡议,这体现了中国对外交往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重信守诺。我国从政治、技术、资金、人力等方面,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国际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提供全方位支持,近日双方还签署了核与辐射安全合作协议。与法国、美国、俄罗斯等核先进国家保持交往和互惠合作,如中美双方通过核能合作,4台AP1000核电机组在中国成功建造、调试、运行。

我国与“一带一路”核电新兴国家密切沟通,签订核安全合作协议,加强高层互访、专家交流、审评咨询等全方位合作。此外,中国参与核电厂多国设计评价机制,推动建立“华龙一号”专项工作组,分享交流核安全实践经验等。

白皮书明确表达了我国积极作为,打造全球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白皮书将与《核安全法》一起,成为我国核电等“一带一路”建设旗舰项目“走出去”的配套“软件”,坚定国际社会对我国核安全的信心,提高我国核电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惠,中国核安全朋友圈不断扩大,这将激励我们继续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打造监管铁军

共建核安全新生态

《核安全法》于2018年正式实施,白皮书又于近日发布,这都是在中国核安全观指引下孕育发生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共同勾画出新的核安全生态图像。

这个新生态,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中国核安全观引领下开创核安全事业新局面的生态;是保障核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繁荣,惠及国计民生的生态;是以依法治核为根本,创新探索监管模式,应对多元交织核安全风险,持续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生态;是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公众对核安全的关切,确保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生态;是我国以开放之姿,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努力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生态。

对于核安全监管而言,在新时期新生态下我们面临着更光荣更艰巨的任务——核安全是关乎国家安全、关乎人民利益的天大的事,核安全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

现实核安全风险多元交织,监管任务日趋多样复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进一步优化核安全工作协调、涉核社会风险防范等体制机制,加强政策研究和风险研判预警,实现上下一体、联防联控各类安全风险。

监管效能有待持续提高,要重点保障核电厂运行安全,探索建立风险指引型监管模式,提高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隐蔽性、深层次问题的能力。同时,以监管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提高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执法需要规范和强化,既要珍惜和用好核安全法律法规对核安全监管的法理保障和授权,更要牢记和践行核安全法律法规对核安全监管的刚性纪律和要求。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程序正义,完善报告与档案管理,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规范的职业形象履职尽责。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统一执法尺度,提高监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以执法促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对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行为“零容忍”,捍卫法律权威……

成事由人,伟大事业召唤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努力推进核安全铁军队伍建设,加强精神文化引领,培育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弘扬“核安全事业高于一切、核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慎细实规范监管、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核安全精神,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增强监督员捍卫核安全法律法规的自信心和身为核安全卫士的自豪感,提高监管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秉持严慎细实作风,营造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共同推动核安全监管事业砥砺前行、行稳致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要在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指引下,从新的历史方位和起点出发,在监管工作中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全面强化核安全监管,共建核安全新生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时代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书记、主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