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子开来转一转 大气污染测出来
双柏着力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
为园区治污施压力加动力
水活了 湖美了
图片新闻
无人机空中监测 走航车锁定点位
宁夏加强有毒有害气体 预警体系建设
关中8市将实现自动站全覆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江实现 “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常态化应用
车子开来转一转 大气污染测出来

图为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开展“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走航监测现场。吴斌摄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朱盼盼 金华报道

“这块VOCs数值偏高,追溯一下污染源!”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工业园区内,一辆贴有“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字样的车辆每天在路上“巡航”,监测环境空气质量。

“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的日日“巡航”,标志着浦江在浙江率先实现大气走航监测的常态化应用,翻开了科技助力蓝天保卫战崭新的一页。

大气环境质量的移动监测站

一辆普通的别克商务车,车顶伸出几根天线……“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看似貌不惊人,其实却“暗藏玄机”。

打开车门,两套空气监测仪器、电脑等设备装满了整个车厢。“这里就是大气走航监测车的‘大脑’,两套空气监测仪器中,一套可实时监测空气中VOCs的浓度,另一套则实时监测空气中VOCs的成分含量。”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固废中心主任、管理科负责人方文远表示,如果看到某个数据突然升高,工作人员就会立即根据车载地图显示的经纬度准确定位污染源,并将污染因子及浓度记录下来发送给相关部门、单位及时跟进处理。

“另外,监测系统还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导入电脑后通过不同的颜色标识出来,能够直观地看到各区域空气污染状况。”方文远说,大气走航监测车具有传统空气质量监测站所没有的移动性,可实现边走边测,能说清污染成因、污染来源、污染趋势,实现追着污染物跑,对一次污染过程进行连续追踪监测,并能进行空气污染的数据分析,为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随着“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的应用,浦江还制定了走航监测车巡航路线图,合理设置时间表,实现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监测全时空、全覆盖,流动检测、立体监测已成为浦江大气污染防治的新标配,助力全域打赢蓝天保卫战。

侦测污染来源的“电子警犬”

不仅是移动监测站,“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还是嗅觉灵敏的“电子警犬”。有了这等“利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刻变身“神行太保”,对于大气污染源能够快速发现、及时处置,管测协同。

“浦江县伟余复合厂、永逸塑胶厂,这两家企业附近苯系物、二甲基乙酰胺等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涉嫌环境污染,请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查办。”日前,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浦江一工业园区附近出现难闻异味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立即派出“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前往监测,不到2个小时即锁定了污染来源。

经查,涉案企业由于夜晚赶工,厂房门窗未关闭,致使污染物无组织扩散。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能这么快地就找到污染源,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伟感慨道,开发区是工业企业的集聚区,异味往往是群众反映频次较高的环保问题,以前都靠“鼻子闻”来寻找污染源。但异味成因复杂,又受风向、气压等因素影响,很多时候,执法人员接到群众投诉后赶到现场时,异味已经消散,给排查污染源头造成困难。同时,传统的挥发性有机物分析方法需在现场采样,然后进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这种分析方法过程繁琐、分析周期长,所需人力物力也较大,往往会错失明确责任解决问题的先机。

如今,“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 搭载了大气污染物质谱仪和风速风向自动监测器等设备,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对环境空气中的苯类、烷烃类、烯烃类等300多种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分析,绘制走航污染地图,通过比对企业生产工艺、特征污染物,实现污染源快速定位。

“现在,我们从大气走航监测车绘制的污染地图上能很直观地看到污染物排放蔓延的路径,突破了人体感观的界限,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快速锁定污染源,有利于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杨伟说。

助力蓝天保卫战的科技利器

充当移动监测站,连续监测大气污染变化形势;作为“电子警犬”,快速侦测污染来源……基于“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的功能应用,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实践形成了大气走航监测的“浦江模式”。

“这一模式通过对行政区域内的主要道路、工业园区、重点行业企业进行走航监测,绘制‘污染地图’,建立‘一园一档’‘一企一档’,由点及面、从面到域,构架‘点、面、域’大气走航监测体系。” 方文远说,整个体系中设定了常规例行走航监测、企业监督性巡查走航监测、联合执法走航监测、臭气异味投诉处理走航监测、固定站点连续监测、应急事故走航监测、重污染天气走航监测7种符合本地实际的应用模式,为浦江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共出动大气走航监测车90天次,完成5轮次整体区域性走航监测,13轮次县重点工业园区面源走航监测,139家典型企业排查点源走航监测,处理异味信访和环境应急事件11次。

科技助力,治气给力。在“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常态化应用的加持下,浦江今年蓝天保卫战更是战绩斐然。1-8月,全县共关停取缔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70余家,PM2.5浓度同比下降6.5%,O3浓度同比下降4.4%,AQI同比好转7.9%。

下一步,浦江将开展“大气立体走航监测”全域常态化巡查,摸清县域污染分布情况,锁定异常高值点和主要污染区域,及时对污染物进行溯源和成因分析,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实现精准治污,让浦江的“蓝天白云”常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