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子开来转一转 大气污染测出来
双柏着力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
为园区治污施压力加动力
水活了 湖美了
图片新闻
无人机空中监测 走航车锁定点位
宁夏加强有毒有害气体 预警体系建设
关中8市将实现自动站全覆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州贾汪区实施潘安湖片区水系连通工程
水活了 湖美了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通讯员曹晓煜报道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在采煤塌陷地改造近53平方公里的潘安湖成了江苏生态再造的典范。今年,潘安湖片区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将潘安湖与周边的9条河道全部连通起来,引水变活让“美颜”升级。

贾汪区水务局规计科科长陈令建说,潘安湖公园水域面积达472.8公顷,蓄水量1500万立方米。由于潘安湖为采煤塌陷地形成的湖泊,河道多年未整治、淤积严重,水流不畅,导致补换水时间较长。

“过去潘安湖只有一条进水线路,流量只有每秒10立方米,相较于150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可以说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潘安湖整体的水质更换问题。”陈令建说,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后,对河道进行了清淤疏通,通过青黄引河从京杭运河引水入套屯河,然后通过马庄大沟进入潘安湖,提高补水的保证率。同时,设计了潘安一支渠和潘安二支渠两条退水线路,打造活水系统,让水进得来也出得去。

据了解,水系连通工程提升了河湖水环境容量,河湖生态景观功能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另外,公园内还布设12个水质监测取水点、14个土壤底泥监测点、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20个声环境监测点,及鸟类监测样线4条。管理人员通过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平台,对潘安湖的水质、土质、大气质量进行实时在线监测。

陈令建说,他们每月对潘安湖12个取水点位水质进行透明度、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等22项指标进行监测,并出具水质监测月报。根据监测结果,潘安湖水质整体较好,为Ⅲ类水,部分点位水质已达到Ⅱ类水标准。

目前,贾汪区水务局正在加快推进剩余节点建筑物工程施工,确保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