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土高原上的生态人 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西安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
建立问题清单逐条整改
远离父母妻儿 守护蓝天碧水
宝鸡为饮用水安装天然“过滤网”
高陵区加强司法联动提升执法效能
汉中启动“最美河湖”评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土高原上的生态人 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仵博

近年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认真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开展的“两联一包”(联县联乡包村)扶贫决策,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强化落实,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按照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包抓延安市子长县脱贫攻坚工作。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建立了定向包扶机制,厅主要领导和其他厅级领导及党员干部多次到扶贫点开展调研,走访干部群众,推进扶贫工作。坚持每个季度召开子长县扶贫团联席会议,调度工作,督办进度。帮助包扶村制定整村产业发展规划,设立教育扶贫基金,将生态扶贫和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建成了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项目,初步形成以山地苹果为主,大棚、养猪、养牛为辅的发展模式,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强化基础建设,黄土高原上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确定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县区名单时,将支持重点向贫困县区倾斜,3年来共安排中央和省级农村环保资金11.7亿元,支持贫困县区资金达9.45亿元,占到资金总数的81%,实现全省56个贫困县农村环境治理全覆盖。

作为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第三批和第四批驻丹头村的第一书记,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刘旗龙和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严秉勤带领林良明、刘任杰两名年轻干部深入扎根丹头村,密切联系当地群众,走村入户摸底排查,研究村子发展致富之路。

美丽乡村的建设首先要从硬件上开始改变,为改变村容村貌,他们三人轮流多次驱车前往300公里之外的西勘院,联系专业人员编写了《丹头村乡村振兴规划》,结合自身业务完成了《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丹头村农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编制。

丹头村共4个村民小组,234户802人,秀延河从村内贯穿流过,给河两岸村民生产生活、学生上学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汛期涨水时,严重影响过往村民的安全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旗龙立即行动,积极协调企事业单位捐赠40万元,历时一个半月,为丹头村修建了长65米、宽4米的便民桥,彻底解决了村民过河难、300余亩土地耕作不便的大难题。

“有了这座桥,村民下地劳作不用绕路,雨季发水也不怕了,我代表全村人对你们说声谢谢。”丹头村党支部书记惠荣胜感激地说。

为增强全村人的环境意识,切实解决农村危险废物垃圾处置问题,严秉勤多处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建设了农村危险废物兑换丹头门市部,现已投入运营。同时,在村部修建生态环保公厕两座,协调修建丹头村至郭家沟自然村柏油路3.6公里。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他们还协调陕西省林草局争取丹头村绿化项目,给黄土图高原上的村子披上了一套绿色外衣。

教育产业同步走,贫困群众变身“三金”农民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实体,丹头村在这两个方面都十分脆弱,刘旗龙、严秉勤等一帮扶贫干部深知仅从硬件上的改变只是第一步,为补齐这两个短板,驻村干部经常开会商量到深夜,研究村子脱贫致富的办法。

在教育上,他们协调企业捐款20万元,设立了丹头村教育扶贫基金,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防止因学习致贫、返贫。其次,通过实施教育就业扶贫,联系陕汽技工学校免费接受丹头村15名贫困“两后生”到学校上学,学习期满毕业后,学校将推荐学生到陕汽集团就业。同时,协调学校三年内每年接纳50名子长县农村贫困“两后生”再教育、再就业。

在产业上,他们协助村里成立了丹头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协调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为其注入启动资金11.78万元。根据当地产业的实际情况,又协调90万元资金,在当地强强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个山地苹果示范园建设沼气池3个,发展“山地苹果+养殖+沼气”现代循环农业。

通过探索推行“大学生村官+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实行由大学生村官创办果业农业合作社,采取“先做给村民看,再带着村民干,最后领着村民富”的思路率先发展山地苹果产业。

林良明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就是要让当地贫困群众变身为土地流转有资金、就近务工有薪金、合作经营有股金的‘三金’农民。”

据了解,“三金”农民首先是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560亩,每年每亩100元的租赁费可为贫困群众人均增收260元。

同时,引导村党支部成立劳务工作队,优先推荐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实现了“社农”共赢,全年累计用工量5400人(次),推荐贫困人口务工3620人(次),发放薪金37万余元。

合作社则为合作农民划分果树,在发放保底工资的前提下,按照果树棵数进行分红。在果园挂果后,合作社拿出部分土地在统一技术、标准、包装、销售的前提下,划成3亩-5亩不等的面积以低于市场价格返租给贫困群众,这样当年投资当年就有收益。

环境整治资金倾斜,2.9亿元资金用于贫困县

据悉,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截至目前,2019年1.89亿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全部用于贫困县,省级1.1亿元的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中1.01亿元用于贫困县。

资金一律采取“切块下达”方式下达,由贫困县统筹安排使用,资金量和使用方式均符合脱贫攻坚考核要求。厅机关为包扶村合作联社注入启动资金11.78万元,完成了村容村貌整治施工设计。厅直各单位也基本按年度扶贫计划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执法总队投入10万元,对包扶村生产道路进行硬化;省监测站投入25万元,为包扶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环科院投入20万元为帮扶村实施“村庄亮化”工程,消费扶贫3.4万余元;放管中心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消费扶贫3.1万元;辐射站建立了“以购代扶”的扶贫方式,把汉滨区5个乡镇的原生态农产品推销到“北上广”,使近千名群众人均增收800元左右;后勤中心投入帮扶资金18万元,支持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岗位设置;评估中心建立了“帮扶单位+贫困户+产业园区+支部”的扶贫方式,投资1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信息中心投入8.96万元,用于帮扶村信息化建设及垃圾处置、扶贫助学等方面;宣教中心投入10万元扶持30户开展黄花鸡种植养殖。

目前,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在编制2020年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对贫困地区凡是符合申报指南要求的项目,均拟优先纳入项目库,优先给予资金支持。

在陕西省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中,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省环境科学研究院3家单位评定为陕西省级单位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刘旗龙被评为优秀等次的省级参扶单位第一书记,姬波、王伟、律斌、葛鸿等4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等次的省级参扶单位驻村队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