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土高原上的生态人 村民眼中的自家人
西安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
建立问题清单逐条整改
远离父母妻儿 守护蓝天碧水
宝鸡为饮用水安装天然“过滤网”
高陵区加强司法联动提升执法效能
汉中启动“最美河湖”评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闭旅游景点 实施农药减量
宝鸡为饮用水安装天然“过滤网”

图为千阳县千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陈玉庆摄
 

◆梁磊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的冯家山水库,宽阔浩渺、碧波荡漾,是陕西省最大的蓄水工程,也是宝鸡人民重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上游的陕西千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更是碧水粼粼、绿树葱葱。

近年来,宝鸡市生态环境局按照严厉整治水源地周边企业抓出实效、多项举措抓好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抓标准的治理理念,使水体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全市人民饮用水安装了一道天然的“过滤网”。

实施关停搬迁,推进生态修复

千阳县政府出台了《冯家山水库水源保护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由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千阳分局牵头,多个部门参与,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水源地周边等重点区域不存在违法排放和“散乱污”企业,无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及建筑废弃物堆存。

陕西千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严守标准,坚决对千湖湿地内旅游景点实施关闭,并将内部娱乐设施全部拆除。

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主要路口设置了挡车杆、检查站和大型警示牌,专人值守阻止车辆、行人和垂钓爱好者进入保护区。取缔了千阳兴盛千岭水泥有限公司、关闭了千河两岸8家造纸厂,捣毁了22孔有粉尘污染的石灰窑。

同时,千阳县不断加大绿化力度,强化水源涵养。在湿地保护区营造水源涵养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芦苇2.86万亩。在千河两岸,栽植了7公里的绿化景观林带,围绕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实施中水湿地引流项目,栽植了两公里40万平方米的芦苇荡等水生植物,恢复自然原生态面貌。

“经过整治,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对千阳县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保护区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说。

科学种植,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为做好饮用水水源地周边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千阳县通过现场调研分析、邀请专家指导、开展培训等方式,全面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工程。

制定印发了《千阳县饮用水源保护区化肥农药减量化实施方案》,指导农民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和不同作物不同时节疾病预防与用药等技术路径,做到农药减量与病虫防效双保证,实现农药减量农业增效。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对农户回收废旧地膜给予以旧换新补助或进行有机肥补助。

千阳县在镇村多次开展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专业人员还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苹果技术人员培训、果园管理现场会等,使水源地保护区耕地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现在河道里垃圾都清理了,化肥农药也用得少了,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当地的村民高兴地说。

据统计,与2017年相比,2018年,冯家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小麦、玉米等作物化肥使用量每亩减少了25公斤,农药使用量每亩减少了10克;葡萄、苹果等作物化肥使用量每亩减少了50公斤,农药使用量每亩减少了500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