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生态环境部组建第一届生态环境应急专家组
隐藏车间现形记
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现场会在南京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现场会在南京召开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南京报道 全国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现场会日前在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主持会议。

现场会上,与会者观摩学习了江苏省污染源“一企一档”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建设应用的做法和经验,江苏省、福建省、海南省、重庆市交流了地方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建设经验,统一了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建设思路,为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支撑发挥更大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就启动了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建设工作。试点省份按照部省技术对接要求积极开展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建设,目前基本完成预定任务。有的地方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为推进全国一体化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建设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建设全国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对全面、动态、系统掌握固定源数量、行业、地区分布、排放及监管现状,对准确判断环境形势、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环境治理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固定污染源数据库建设,就是整合打通现有环评、排污许可、监测、环境统计、固废管理和环境执法等信息系统,建立全国统一污染源管理“大系统”库,实现污染源管理全国“一盘棋”。

通过数据库建设,将所涉企业各项生态环境管理业务进行整合集成,实现“一站登录、一网通办”、“一次填报、全网共享”,避免企业多头重复填报信息,达到既减轻企业负担、又方便企业办事,实现数据去伪存真,也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