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治气攻坚方案出台
以绿水青山筑牢脱贫根基
二○一九年水源地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总体进展顺利
“壮家的好儿郎”
既要力度,也要温度
湖南“一江一湖四水”将常年禁捕
海南乐东:清理海滩垃圾 保护海洋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壮家的好儿郎”
——追记广西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驻村扶贫干部李敏
 

◆韦夏妮

挂在墙上的环境监察制服、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的笔记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一科办公室里,这一切仿佛都在静静等待着主人的回来。

然而,这份等待随着李敏的离去,成为了永恒的追忆。他倒在了百色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再也没有回来。

一颗为民初心,满腔扶贫热情

7月19日11时,李敏同志因公殉职,年仅45岁。他一肩挑起污染防治攻坚和脱贫攻坚两大重要任务,最终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基层环保人的初心与使命。

多宋村是位于百色市德保县马隘镇的深度贫困村,距县城约30公里。2018年初,未脱贫贫困户数为164户,贫困人口为599人,贫困发生率为38.5%。

百色市辖区12个县(市、区),面积3.6万平方公里。市环境监察支队30人,除去抽调人员,日常工作仅靠10余人承担,人手严重不足。

“今年6月初,李敏科长主动提出要去多宋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易平回忆说,队里人手严重不足,李敏是名老环保,也是支队的业务骨干。一开始,易平并不同意派李敏去驻村扶贫。

“易支队长你放心,支队的年轻人都成长起来了。别的同志都有困难,驻村还是我去吧。”李敏再次提出驻村申请,把手头的工作交接好后,便一头扎进多宋村开展工作。

6月20日,在多宋屯、陇蒙屯、陇堂屯入户核验34户贫困户申报的2019年产业以奖代补工作;

6月24日,完成多宋村2019年脱贫工作梳理汇总;

7月5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帮扶人进行整改到位;

7月9日,在马隘镇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多宋村户户研判会;

7月12日、7月15日、7月17日、7月19日……

《驻村工作日记》上,详细记录着李敏驻村工作开展情况。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有服从命令的本分,要把政策宣传透,把情况掌握清,一件一件把群众实际困难解决好,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增加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他在本子上这样写道。

在驻扎多宋村之前,李敏已经在30多公里外的多学村开展了三年多的帮扶工作。

78岁的贫困户李世壮告诉记者:“李敏是我们壮家的好儿郎,他说来到我家,就是我的亲戚,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一定要跟他说。”老人说着壮语,回忆起李敏每次来家里都会帮着打扫卫生,自费带着米油面条等,还帮他落实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政策问题,对于李敏的离去,老人痛心不已。

生活中的李敏非常俭朴,不讲究吃穿,与一家老小住在没有电梯的八楼老房子里。一双皮鞋穿了好几年,都已经烂了,但他下乡还穿着。妻子陆芳平日靠打零工贴补家用,她曾对李敏说:“家里有两个快80岁的老人,孩子才上一年级,你不能跟组织说明一下难处?”

此时,李敏总是笑着跟妻子解释,说村里农民日子真是很苦,自己也是从大山走出来的壮家人,能为老乡解决一些困难,就算累点也值得。

回忆起这些往事,陆芳泣不成声。

一份环保使命,矢志天蓝水清

1996年,李敏从长沙环境保护学校毕业,来到当时的百色市环保局,从事环境监理工作。2004年开始在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一干就是23年。

多年来,他带领环境监察人员认真履职,坚持对辖区内重点排污企业现场监察每月不少于1次,对一般污染源企业的现场监察每季不少于1次,对一些特别重点的排污企业还采取突击检查、专项检查、污染源监视等措施进行监管。

同事们清楚地记得,2014年5月16日,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对百色融达铜业有限公司进行日常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鼓风炉炼铜工艺落后、设备未按时淘汰、危险废物仓库“三防”措施不完善、压滤渣长期储存未处置、铜冶炼除尘灰临时堆场和原料堆场建设不规范、雨污分流不完善等系列问题。

虽然原百色市环保局和原右江区环保局多次责令限期整改,但该公司仍未按要求完成。一向脾气温和的李敏这次脸沉了下来。回到办公室,他立即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书面汇报,建议自治区环保厅进行挂牌督办,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转办函,促成企业完成环保整改。随后,案件被原环境保护部列入2014年挂牌督办。2015年1月20日,融达铜业被依法淘汰关闭。

2012年至2014年三年期间,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累计现场监察达到800多人次,下达了10多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开展专项检查、综合治理活动17项,在《2013年环境安全年1、2、3、4、5号行动》《环境监察专项稽查工作》等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共出动检查人员1879人次,排查企业、污染源371家(个);对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开展排污费专项稽查工作,信发铝电公司历年欠缴的4000多万元排污费全部缴纳完毕。

2018年,李敏带领监察人员现场检查重点企业62家、重点监管污水垃圾项目24家、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19个,现场督查检查的范围为12个县(区)全覆盖,确保了排污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在2018年-2019年生态环境部两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中,他参与排查整治查处水源地保护区内各类环境违法问题,推动关停了东笋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9家餐饮店,关闭澄碧河水库一级保护区2个便民码头。百色市实现了上报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顺利通过两轮生态环境部专项检查,是全区唯一无新发现环境问题上报的地级市。2019年上半年,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百色市排名全国第14名。

百色市辖区内污染企业上百家,分布广,路途远,人员少,监管难。李敏先后在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三大队工作,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李大”。

“咬着牙干、握着拳干、硬着头皮干、顶着压力干。”同科室的陆义林说,还想听李大再唱一遍他用壮语改编的歌曲《小薇》,那是他带领大家苦中作乐的欢声笑语。

副支队长覃菊鲜说,还想再吃一顿李大做的饭,支队外地年轻人多,每到逢年过节李敏就像老大哥一样招呼大家。

百色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志宏说,还想再跟李敏并肩作战,每次有重大任务,他都会欣然接受,从来不讲条件、不摆困难,无论节假日还是寒冬酷暑,受领任务坚决,完成任务及时,把工作交给他很放心。

……

2019年8月,百色市委组织部同意认定李敏同志为因公牺牲。李敏走了,他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为壮乡留下高山披绿、峡谷滴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