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运粮河缘何重焕生机?
图片新闻
襄阳力争2020年优良天数不低于74%
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 各地在行动
山西严禁新增铸造产能建设项目
加快全省河湖管理范围划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期未登记的责令改正并予以处罚
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 各地在行动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已成为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纷纷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采取措施限制非道路移动机械发展,降低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本版特刊发邯郸、宁波、宿迁和包头的做法,以飨读者。

邯郸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登记备案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邯郸报道 记者近日从河北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邯郸市将对全市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登记备案,2019年年底前完成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尾气办主任张建召介绍,登记备案针对每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编码登记,由生态环境部门核发标牌贴和采集卡。在邯郸市范围内具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企业和个人都需要进行登记备案。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单位可以通过现场申报或手机APP申报两种形式进行登记备案。现场申报审核通过的车主,当场可领取标牌贴和采集卡。通过APP端申报的车主,等待后台审核通过后,凭审核成功信息,到生态环境部门领取标牌贴和采集卡。

张建召介绍,登记备案截止之日起,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单位仍未登记备案或存在使用与登记备案不符等行为的,将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部门依法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予以处罚。

宁波严管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

在用施工现场机械应在60天内提交编码登记申请

本报讯 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浙江省宁波市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编码登记、标牌发放制度。根据新印发的《关于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的通告》,在用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60天内提交编码登记申请,新增的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使用之日前完成编码登记申请和标牌申领。

据统计,宁波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在20万台左右,排放等级较低的国Ⅰ及以下机械占比大,排放超标率较高。

此次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以城市建成区内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工矿企业以及港口、码头、机场、铁路货场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登记包括线上申报和线下申报,线上申报通过微信小程序“浙江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环保平台”进行,线下申报可携带申报资料到各区县(市)指定窗口办理。

《通告》明确,非道路移动机械未达到《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相应限值标准的,应当维修、加装或更换符合要求的污染控制装置,使其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

下一阶段,宁波市还将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宁波市明确,经检测未达到GB36886-2018三类限值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不得在禁用区内施工。王璐

宿迁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禁行区

应急抢险救灾工程使用的机械不受通告限制

本报讯 为有效减少市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江苏省宿迁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近年来,宿迁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今年以来,臭氧污染明显加重。目前,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约3万余台,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对于有效减少市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遏制臭氧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通告》明确了禁止使用的区域范围以及区域内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条件,即在相关区域内,达不到《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表1中规定的Ⅰ类、Ⅱ类相应限值的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禁止使用。

对违反《通告》的,将依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经有关部门审批的应急抢险救灾工程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不受通告所述措施限制。

韩东良 徐万宁

包头分阶段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2019年底前完成区域划定

本报记者杨爱群 见习记者李俊伟报道 据悉,2020年7月1日起,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将在环线内全面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

包头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通告,通过两个阶段,将禁止环线内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第一阶段自2019年10月1日起,在青昆内环线和东河内环线以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第二阶段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包头环线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生态环境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中,确定包头市为柴油车(机)重点整治区域城市,2019年底前完成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禁止超标工程机械使用,消除冒黑烟现象。

此前,包头市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已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并明确在用机械须在今年11月30日前通过“包头市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完成申报,今后在包头市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都必须悬挂专用的“环保标牌”。在禁止使用区域内发现施工工地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住建、交通运输、城市执法、水利、林业等施工审批监管单位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将高排放施工机械设备清退出场,同时予以处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