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产业局部繁荣 两级分化加剧
河钢集团已有三家绿色工厂
化学品管控名录编制进展顺利
云南将建3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常熟有机废弃物变肥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钢集团已有三家绿色工厂
探索钢铁企业绿色化道路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魏清源石家庄报道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工厂”名单,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河钢集团已有3家子公司获此殊荣,走在行业前列。

河钢集团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建厂历史最为悠久的钢铁企业之一,始终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从“还原钢铁绿色制造本来面貌”,到实施“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物流和绿色矿山”六位一体总布局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探索适应生态文明要求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钢铁企业绿色化道路。

河钢集团主动去产能,累计淘汰炼铁产能820万吨、炼钢产能1272万吨,相当于淘汰了一座千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2014-2018年,累计投资195亿元实施了460多个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建成了华北最大的水处理中心、亚洲最大的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建设等一大批环境保护的“超级工程”,推广应用了当今世界钢铁行业领先的六大节能技术,国内率先引入CSCR脱硫脱硝技术,实现了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排放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河钢人的身影活跃在行业最前沿的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领域,主动承担了6项绿色生产方面的国家科技创新任务。研发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引领了世界钒钛产业的绿色革命。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河钢发挥产品制造、能源转换和消纳社会废弃物“三大功能”,利用工业余热为城市提供住宅生活采暖面积上千万平方米,一年自发电量达百亿千瓦时,相当于一座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居民一年的用电量。

钢铁企业高耗能高排放的形象在河钢被彻底改变。一个个清洁工厂、花园工厂、绿色工厂,成为了城市中的美丽风景。河钢集团核心子公司还被工信部树为城市型钢厂绿色转型的标杆。2016年,河钢获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成为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世界上树立了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品牌形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