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张家口聘任 12名民间河长
北京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专家:新方案严格而不严苛
图片新闻
“五围一网”助力大气治理落实
危废处置要重点关注中间环节
咸宁建成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废处置要重点关注中间环节

 

◆殷明励

危险废物处置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正在逐渐为人们感知。如果对危险废物处置不到位,必然转化为水、气、土等污染,或者是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生产生活过程中,危险废物的产生不可避免,关键是打通流程,使其顺利资源化或无害化,从而撕掉具有危险性的标签。

危险废物处置主要涉及产废单位、收集和转运单位、处置单位三方。就产废单位而言,很明白非法处置的严重后果,急于进行处理,不让环境风险在厂内积累。对处置单位而言,危险废物入厂,收入就到账了,处于一种来者不拒的状态。相比之下,收集和转运成为薄弱环节,应重点关注并加强建设。

危险废物从产生单位到处置单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产废大户的处理方式,他们往往与处置单位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危险废物定期以“点对点”的方式转运,管理风险较小。

另一种是小微企业和市民日常生活零散产生的,需要专业收集公司发挥纽带作用上门服务,适度集中贮存后再运往处置单位。从目前实际运行情况看,这一环节尤其要重视。一方面,有些危险废物的资源价值较高,且总市场份额比例相对大,地下收集猖獗,业务量难以做大。另一方面,危险废物处置的价格比较透明,产废单位不肯增加成本,处置单位不愿让利,因而收集单位没有合理的赚钱空间,不少投资者经营困难。

渠道不能畅通,危险废物无处安身,风险就伴随而来。针对危险废物在收集和暂时贮存环节存在的短板,宜重点考虑以下几点改进措施。

一是体系设计要承认收集单位的地位和作用,纳入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是制定合适的产业发展政策,限定经营地域,但增加允许收集的危险废物类别。

三是提高准入条件,特别是出台硬件建设标准,不能让收集单位成为新的污染源,并防止低水平恶性竞争。

四是建立正常的收费机制,保证合理利润。

五是按填平补齐原则,对处置单位不愿直接收集的产废单位,允许收集单位提供服务,确保产生的危险废物有可靠的去处。

最后,对收集单位建立考核、淘汰机制,促进规范经营。

实践证明,正规收集不给力,则非法收集大行其道,并产生很多次生危害。可以说,危险废物的收集和暂时贮存环节蕴藏着大量商机,但目前的从业队伍受许可、价格等政策因素的影响,再加上投资者素质参差不齐,远没有将市场潜力挖掘出来。产废单位要求及时去库存的呼声很高,有限的收集单位又有所束缚。因而,应通过完善配套政策、突破瓶颈,促使危险废物有序流转、处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