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黄河流域下游生态文明建设
协调推动技术进步与生态优化
调整四大结构 改善空气质量
垃圾分类宣传如何入脑入心?
“双闭环”把好质量控制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宣传如何入脑入心?

 

◆杨志

垃圾分类工作褪去浮热,逐步趋于常态化,分类宣传也随之降温。但公众中仍不乏不理解、不会分、懒得分之人,且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在于分类宣传立意不够深、贴民不够近、落地不够实。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宣传工作需持续发力。破题关键在于讲清理论渊源、强调实践意义、落实体制机制。

宣传工作是促进垃圾分类的先行环节与重要手段,笔者看来,当前的分类宣传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分类宣传局限于垃圾分类本身,有失高远立意。垃圾分类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减量化”减的是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守护的是绿水青山。“资源化”增的是经济效益,创造的是金山银山。“无害化”守护的是环境健康和人体健康,保障的是民生民利。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高度认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才能顺承“两山论”的广泛群众基础。但是当前,垃圾分类与“两山论”的关系阐释,未能走进社区、在百姓中普及,垃圾分类的理论宣传与武装明显不足。

二是宣传工作侧重于分类方法指导,疏离民之关切。各种分类标准和分类方法的宣传图鉴铺天盖地,但政府层面对于分来何用、真分假分等群众质疑回应甚少。造成公众对垃圾分类的具体用途和最终目的尚未形成共识,对政府的分类环节和处理能力尚存疑虑,其后续的分类方法学习自然难以跟进。

三是分类宣传仍处于运动式的兴起阶段,未夯实体制和机制保障。分类宣传归根到底是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这是一项庞杂而长期的社会性工作,要将其落到实处,必须要有政府在日常工作中的长期重视、要有广泛有力的基层组织保障,以及灵活多样的措施和机制配合。现阶段,分类宣传的基层组织保障和常态长效机制没有夯实,导致分类宣传浮于表面,与倡导行为、促成习惯,仍有很大差距。

生活垃圾分类必须将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宣不到位,则传不到心,落不到行。笔者认为,分类宣传应把握以下3个方面:

第一,宣传工作必须将“两山论”贯穿始终。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基础与关键。宣传工作必须阐明做好垃圾分类就是践行“两山论”的具体化。

第二,分类宣传要将讲清其利国利民的意义贯穿始终。将减少危害、变废为宝与保障空气、水源、土地和衣食住行等普惠民生相结合,让群众看得到利害,形成自觉的认知,担当共同的责任。同时,宣传要有公信力,消除公众的质疑心理。从分类运输到终端处理,各个环节要透明化。定期举行活动,允许公众实地参观垃圾处理厂日常运行,公开附近垃圾处理厂的地址、电话和二维码等信息,加强互动。用国家硬实力深度宣传分之有用、分之有益,传达分之可信、分之可行,使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必胜信念。

第三,落实组织保障必须贯穿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始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的带头作用,形成辐射扩散效应,提升全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落实宣传工作的组织保障,是深化公众持续有序参与垃圾分类的关键。应将分类宣传落实到基层组织,切实解决上热下凉的问题。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要成立领导小组牵头,集结志愿者、社区物业、学校、公益组织和媒体等社会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建设专兼职相结合、政府和社会相结合的宣传队伍。此外,可效仿浙江农村,在社区试点推行 “积分制” “红黑榜”等激励机制,通过采用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措施机制,充分调动公众的积极性,培养自觉的分类习惯。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