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谢敏:我是孩子们的“风婆婆”
为何白领和白鹭都青睐河源?
洛南县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连云港推进产业升级与绿色转型
图片新闻
上饶副市长暗访督导督察问题整改
贵州的“退耕还林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敏:我是孩子们的“风婆婆”

 

◆欧阳近人

“我叫西米,西瓜的西,大米的米,因为我的脸像西瓜,身材像大米。”

湖南省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以下简称湖湘自然)创始人谢敏被大多数人知道的是她的自然名“西米”。今年刚刚30岁的她,从事自然教育已有7年。

7年来,谢敏扎根湖南本土,陪伴500多个家庭走进自然,参与自然教育主题课程,并在5所学校持续开展自然教育课,她也因此获得湖南省“爱地球·看我的”优秀个人奖。

在大多数成年人眼里,谢敏是个可爱的小孩;而在孩子们心中,谢敏又是“什么都会的风婆婆”,可以带着他们在自然中尽情玩耍,自由成长。

在“风孩子”课堂上,孩子们可以感受到生命自然生长的魔力。通过“自然农夫”可以参与水稻种植、植物森林管理等实践,通过“自然飞羽计划”可以进入鸟的世界,认识家门口的鸟类邻居……这些课程往往都在森林、田野、荒地里开展,通过各种各样有趣的情境、游戏和故事,让孩子们感受自然的奇妙与智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大自然里,风很自由,同时又是变幻莫测的。我希望孩子们像风一样,更亲近自然一点,更快乐一点,更自由一点。”谢敏说。

这份对自然教育事业的喜爱与坚持,源于谢敏童年时代对环境的关注。

谢敏出生在东洞庭湖边的一个乡村,乡下的童年生活带给她完全不同的生活体验。她喜欢和花花草草说话、一个人躺在树底下幻想,喜欢在两棵大树中间挂个秋千,自由飞翔。“我不是野孩子,我是想法比较独特的孩子”。

2008年,谢敏加入了大学生绿色营,成为一名自然讲解员。大学毕业后,谢敏毅然选择了一份志愿者工作,在农场里给孩子们做农耕教育体验。而后在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一年的时间里,谢敏发起了环境体验营项目。

在体验营里,谢敏会带着家长、孩子们去岳麓山夜观,去农场蔬菜寻宝,去水库定向越野,去洞庭湖迎冬候鸟。然而她发现,家长只是把这当作有趣的亲子活动,而孩子们对自然的认知程度不同,行动意愿也不同,往往很难持续。

“教育才是最有影响、最可持续的。”谢敏觉得,孩子们认识自然应该从零开始,并且有一个积累、发展和持续的过程。2014年,她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创立了湖湘自然。

长期浸润在自然教育事业中,谢敏对自己工作的喜爱溢于言表,就像她对自然的喜爱一样。“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觉得一份工作决定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摄影师,他们的生活方式就是去定格瞬间。而在自然教育从业者的生活中,跟自然零距离,永远会为自己的发现感到开心,情绪也会随着这样的发现而改变。”

跟孩子们在一起,谢敏发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在带领孩子们认识和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孩子们敏锐的观察力、特有的童心、对大自然的好奇心,感动着谢敏。

一次,一个小朋友在活动中顺手摘掉了一个蘑菇,拿起来凑到脸上看:“哎呀,这是什么呀……啊,是蘑菇!对不起啊,怎么办……”其他小朋友纷纷围上来——有的小朋友说,种回去吧;有的小朋友说,种回去已经没用了,它已经死了;还有的小朋友说,那也没关系啊,因为它已经有孢子了,还是可以继续繁衍下去的……

西米喜欢看孩子们的这些讨论,她觉得孩子们的这些想法都没有错。随着他们在阅读、亲身体验和模仿中沉淀经历,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思考,就会逐渐形成自己的态度和素养——保持好奇心,自主地探索,然后与人分享。

从2016年起,谢敏和孩子们约定,坚持做一年的自然笔记。遵循传统24节气的生活节律去观察自然,用绘画的方式根据72物候把自然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分享让更多的人建立和自然的联结。

“对于自然教育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科普,而是培养孩子的生态环境素养。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在想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应该想一下这些对环境有什么影响。”谢敏说,“你会从自然身上学到很多”。

扫码即可观看

本期视频

在“我们的秘密花园”自然课堂上,谢敏正在给学生们讲“虫虫的秘密生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