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河津如何打这场环保翻身仗
“三线一单”为生态环境管控定规矩
图片新闻
四川专题研讨打好治污攻坚战
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确保群众清洁平安温暖过冬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问题突出被挂牌督办,经过三个月综合整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看,河津如何打这场环保翻身仗

 

◆本报记者王璟

近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发文,正式解除对河津市生态环境污染突出问题的挂牌督办。这标志着河津市3个月来的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河津市为什么被挂牌督办?挂牌督办后干了什么?取得了怎样成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赴河津进行了采访,近距离感受河津打的这场环保翻身仗。

问题突出,被集体约谈和挂牌督办

河津市作为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迅猛,各项荣誉也纷至沓来。

然而,2019年5月26日,河津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却因为污染问题被省生态环境厅集体约谈;紧接着27日,河津市被省生态环境厅挂牌督办,要求限期3个月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真的犹如当头一棒!”河津市政府一位领导谈到当时的感受时这样说。在他们看来,河津市平时都是受到各种各样表扬,从没有受到这样严厉的批评,即便是在环保问题上,河津市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小成效。

但是,事实上,河津市存在的污染问题的确严重。2019年5月25-26日,省生态环境厅对河津市生态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进行了突击检查,仅仅两天时间,就查出了以下问题:

龙门村南山多家采石场挖山取石导致山体大面积裸露,场区原材料堆放未采取抑尘措施;

工业企业特别是焦化行业布局分散,部分焦化厂厂区紧邻居民,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

工业企业违法超标排污,有些企业甚至停运污染防治设施;

扬尘污染问题突出。108、209国道扬尘严重;多家储煤企业煤炭堆放未采取苫盖抑尘;企业周边道路扬尘问题突出。

当环境执法人员将拍摄到的污染画面在约谈会上播放后,河津市的领导们惊醒了:这些平时就在眼鼻子底下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没发现?发现了为什么没整治?

“河津市的环保工作真得来一次自我革命了。”河津市副市长王高红说。

最高配置,书记市长担任整治领导组双组长

挂牌督办让河津警醒。

第一时间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大会,制定出台《河津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

成立全市最高规格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领导组,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将环境整治作为河津市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

四大班子对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书记骆惠宁重要批示精神,相继召开环境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认真查找不足。

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3次、市政府常务会4次,专题研究解决环境整治问题。

全县所有县处级干部全部披挂上阵,深入一线督查,对焦化提标改造、“散乱污”企业取缔、企业达标排放等重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现场督战。

纪检监察部门以严格精准问责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共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名、乡科级干部7名、农村干部6名、企业负责人3名,实现了综合整治全地域、全天候、全覆盖。

生态环境部门对污染问题“零容忍”,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6910人次,排查企业729家(次),立案查处127起,责令改正159起,查封27起,下达限制生产决定书4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4件,按日连续处罚1件,处罚金额2819.8万元,移交公安24起29人,形成强大震慑。

整改期间,河津市坚持将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张贴整治公告5000余份,先后组织120名领导干部分两期赴中央党校接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组织200名党员领导干部和环保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先后两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成效明显,百姓点赞“河津蓝”

经过3个月的综合整治,挂牌督办问题得到基本整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违法态势得到全面遏制,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据测算,整治以来,河津市削减烟尘排放量128吨、粉尘排放量88.94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0.72吨、氮氧化物排放量547.57吨。6月综合污染指数5.04,同比下降7.7%;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10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8%;PM2.5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6%。7月综合污染指数4.77,同比下降3.4%;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10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5%;PM2.5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9%。

7月,河津市在全省120个县市区中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第106名,相比4月上升14名。生态环境的明显改观,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群众纷纷点赞,企业转型发展信心更加坚定,“生态立市”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家住龙门村的原大哥说,以前他们村的路上拉煤车很多,周边还有污染企业,环境污染相当严重,经过整治,整体环境有了大的改变,过去出门不敢穿白衬衫,一天不到就全黑了,现在天也蓝了水也清了,心情特别舒畅,作为河津人也可以骄傲地夸夸“河津蓝”。

通过环境污染整治获益的,还有当地的许多工业企业。

山西津华晖星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近些年企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企业环境保护工作。

公司董事长高谦说:“我们主动关闭了对环境有一定影响的芦丁提取生产线,积极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合作开发芦丁提取新的工艺路线,既提高产品质量,又解决了污染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到废水零排放。”

河津市鑫银河铝业有限公司的杜国平说,2018年,公司的产值近10亿元,很多客户之所以选择他们,除了本身产品质优价低外,也是因为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做得不错。

王高红表示,环保挂牌督办看起来是坏事,但其实是好事,帮助及早发现问题,督促河津打了一个环保翻身仗。下一步,河津将突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督促企业在环保治理上快走一步,从根本上减少环境污染,努力让环保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