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大河奔流生机勃勃
太原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镇江首次检测船舶氮氧化物排放
鲁控集团:引领水环境治理行业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控集团:引领水环境治理行业发展

 

鲁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控集团”)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成立于2014年3月,是山东省管一级企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级全资国有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总资产65亿元,拥有权属公司51家,其中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46家;供水能力74万吨/天,污水处理能力31万吨/天,发电设计装机容量367MW,产业涉及水务、环保、能源等领域,主要从事水源地、调水、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及水力发电、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为区域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水务服务及清洁能源供应。

公司秉承“上善若水、发展惠民”的核心价值观,以“服务民生、服务经济、服务大局”为宗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紧扣地方发展战略,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从助力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出发,拓展了污水处理、水质提升改造、智慧环卫、餐厨垃圾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流域水环境治理等细分市场;积极探索领域内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打造了一批标杆示范项目,形成了应对环境污染治理相关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水务环境产业从山东扩展至安徽、武汉、四川、河南、江苏、广东、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产业从山东等扩展至四川、上海及尼泊尔等海内外市场,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公司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建设“水务一体化”

治理改善水环境

鲁控集团着眼于我国当前水务管理的现状和问题,以水资源优化管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目标,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以打通从水源—供水—排水—水处理—中水回用—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涉水环节,整合设计、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职能为途径,形成了水务一体化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走出了政府与市场结合的水务一体化之路。

目前,鲁控集团以各个涉水项目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条,深耕区域水务市场,成功在山东省乐陵等地打造了区域水资源调配管理样板项目,真正实现了从水资源调配、原水净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环境治理的水务一体化管理,为地方政府的水资源调配管理提供了优质的解决方案。

实施“PPP模式”

破解乡村污水治理难题

针对乡村污水处理中普遍存在的资金来源不足、基础建设规划不完善、运营机制不畅等问题,鲁控集团成功中标“广东省翁源县PPP模式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安徽省南陵县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等污水处理项目,深入与地方政府合作,以需求定工艺,共同打造了村镇污水处理合作新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地方政府提出需求规划,并整合相关资源,鲁控集团负责技术、投资、融资与运营管理,建立了有效的村镇污水处理长效合作机制,并针对不同的区域环境和处理规模,应用不同的污水处理技术,提高了村镇污水处理“经济性”。例如在翁源县鲁控集团统筹规划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并根据污水处理站点的建设地点及规模选取针对性的应用了A2O工艺、改良氧化沟工艺、生物转盘工艺等,承担着整个项目设计、建设及运营期间的运营和维护工作,并对接有关主管部门,协调资源解决各个环节的问题,确保了项目经济上与技术上的可行性。

通过项目合作,翁源县等地方采用行政手段推进和市场化手段运营相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将覆盖面广且分散的村镇污水处理需求整合为一个项目,实现了财政资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提升了项目运行效率与投资回报率。既解决了农村污水的收集、处理与排放问题,能够有效促进当地水生态的恢复与优化,提高农村居民环保意识,改善当地村居环境,又获得了长期稳定的收益回报,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解决当前日趋严重的乡村污水处理问题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鲁控集团在污水处理方面积累了成熟的工艺技术、管理模式和专业的团队以及适合小型污水处理需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转盘一体化设备,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转效率和出水水质的达标率,保障了项目运行质量。

院企共建

推进水质提升改造

鲁控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加强与国家顶尖行业研发机构对接,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实现了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了科技推广中心,在污水处理、流域水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一批新项目、新技术、新方法落地。

目前,在水环境治理政策密集发布,打好碧水保卫战任务紧迫的背景下,科技推广中心抓住严控地表水劣Ⅴ类比例、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提高的契机,重点推动了生物增效载体、“三合一生物菌剂”、纳米超导体曝气等先进技术在水质提升改造领域的应用,公司鲁北地区多个污水处理厂开展技术推广实践,均达到了预期效果。例如在鲁北一座6000吨/日设计处理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中,从提标改造到菌群培养共计50余天的时间内,污水处理厂出水各项指标从一级A标准,快速且全面降低到地表Ⅳ类水,并已稳定运营数月。

同时,在科技推广中心的支持下,鲁控集团聚焦Ⅳ类水提升改造,开拓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改造、污水处理企业托管运营等业务成立了专业技术平台。依托这一平台,鲁控集团形成了“污水处理工艺设计+污水处理技术改造+信息化污水处理”运营管理模式,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专业扎实的人才团队,在区域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智慧环卫

助力美丽城乡建设

鲁控集团以打造智慧城市环境卫生领域投资、研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设备等“一站式”服务为重点,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品牌式环卫服务理念,致力于智慧环卫互联网+的研发和创新应用,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新技术、新环卫的智慧模式,实现了环卫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视角的动态化、可视化、智慧化、便民化管理。

智慧环卫以云系统为中枢,依托作业调度考核中心与数据运营维护中心两大中心,实现环卫信息集约化、成本统计自动化、信息反馈实时化、数据分析可视化的科学化管理与精细化管理,服务功能从前端道路清扫到中端垃圾收运再到后端危废、固废处理等实现全覆盖,打造城乡环境全生态链管理。

餐厨垃圾处理

实现“变废为宝”

在我国餐厨垃圾处理需求与日俱增而产业发展刚刚起步的形势下,鲁控集团抓住机遇,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为重点进军这一行业。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合作,联合研发了高温湿热水解技术、高效两级厌氧发酵技术、一步催化法制生物柴油等核心技术,攻克了厌氧过程中的诸多技术难题,解决了资源化利用中的部分瓶颈问题,实现废油转化生物柴油转化率达85%,沼气产气率比同行业平均水平高25%左右。自主研发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已实现成功应用。未来将结合蝇蛆蛋白深加工技术、PHA深加工技术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造餐厨垃圾处理行业的标杆企业。

平阴县第一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