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执法检查“双随机” 热心帮扶补短板
太原举办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图片新闻
大比武成为展现自我大舞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部门加持 多奖项激励 开门办比赛
大比武成为展现自我大舞台

 

◆本报记者胡秀芳

10月22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全国决赛的开幕式上,来自江苏省、生态环境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共同为全国选手加油鼓劲,为本届大比武正式拉开序幕。

展巾帼风采 “娘子军”毫不逊色

“全国妇联作为本次活动的共同主办单位,将为成绩优异的女选手和女性为主的团队争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的表彰机会,凡符合申报条件的选手由所在的省妇联优先申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的一番话让在场的女选手们倍感振奋。

据统计,参加本次大比武决赛的293名选手中,女选手有128名,占到了43.7%。其中,来自上海市的9名参赛选手中,更是有8位女性选手,成为33支代表队中女性比例最高的队伍。

“去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广大妇女应该在其中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章冬梅说,“希望各位姐妹们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能力本领,在多姿多彩的实践创造中勇挑重担,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谱写巾帼华章。”

促青年担当 监测队伍年轻有为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大比武选手的年轻化趋势。据介绍,在本届大比武活动的省级(全军)赛阶段,就出现了73.1%的青年获奖选手,而成功进入全国决赛的,也

有69.6%的青年选手,决赛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为33岁。来自河南省的专项比武选手张道庆今年只有24岁,是决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这充分说明,年轻力量正在逐渐成为生态环境监测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和“技能担当”。

在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离不开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人才队伍,尤其需要培养一支学习能力强、业务本领高的青年人才队伍。共青团中央将“主动争取、不断深化合作,为广大职业青年岗位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引社会力量 全社会参与氛围浓厚

2010年,原环境保护部、人社部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大比武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而本次大比武活动的主办方从3个扩大到6个。担任本次活动综合比武副总指挥的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规格更高,是这次大比武活动的显著特点之一。”

蒋火华介绍,本次大比武活动还特别强调坚持开门比武,热情欢迎社会各界的监测人员包括第三方监测机构参赛。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副司长刘先德提到:“近一年来,大家通力合作,通过全体动员、全员参与、集体练兵、全行业大比武,将极大提升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整个生态监测行业的能力和水平。”

刘先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各地从事生态环境监测的机构共5944家,其中生态环境系统的共有2262家,其他部委和社会化机构共3682家。“而从这次报名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省级赛共1390家机构、6198名专业技术人员参赛,基本上能够代表整个行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省级赛中,获奖的社会化监测机构有516个,占25.8%;获奖人员1333名,占18.8%。这说明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监测事业的氛围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先进技术、科研力量、检测人才正在往环境监测领域积聚。”

树工匠精神 为选手加油鼓劲

作为两次大比武的举办单位,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俊治则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能培训、名师带徒等多种形式的素质提升活动,发现、选树更多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技术能手和攻关标兵,培养、打造劳模和工匠人才,推动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整体技术水平,夯实生态环境监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顶梁柱”的基础作用,为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因为有了多个部门的“加持”,此次大比武活动提供的奖励也更为丰厚。“获得综合比武(或专项比武)第一名的选手,通过所在省份的省级部门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果第一名同时是符合条件的青年选手,共青团中央还专门给其提供了推荐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奖励的机会。这些奖项的含金量都是非常高的。”蒋火华介绍道。

此外,除共同主办活动外,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还派出相关负责人员组成监督委员会,对大比武活动全过程进行公正性监督。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