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真是没想到能有现在的发展”
鄱阳湖的候鸟“守护者”
“三结合”助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承德建章立制有序推进普查
图片新闻
青岛西海岸新区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用多种方式加强自审和核查,积极主动查漏补缺
青岛西海岸新区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

 

本报讯 数据入库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污染源普查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工作,全面扎实开展污染源普查数据自审、现场复核、核实停产关闭企业、名录比对等各项工作,实事求是地核实整改,举一反三地修改完善,把数据质量作为污普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加强数据审核,力求污普数据“尽善尽美”,顺利通过省质量核查。

为确保自审效果,青岛西海岸新区采取多种审核方式加强自审。首先,软件检查。利用二污普系统审核软件进行多轮审核,对照导出的检查结果进行核实、整改。其次,人工检查。普查人员针对不同行业,自行制定审核规则,利用导出的汇总表进行筛选、排序等人工检查手段将异常数据筛选出来予以整改。第三,与环统数据比较分析。将2017年环境统计数据与普查系统内的数据进行逐一对比,着重对企业的产品及原料量、燃料消耗量、污染物排放量等重点指标强化分析,以环统数据作为对照依据,查看普查系统数据是否合理。第四,与排污许可数据比较分析。充分利用排污许可已有数据,查阅企业排污许可证副本,对比普查系统内企业是否错报、漏报生产设施、污染物种类等。

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现场核查、电话抽查等各种方式加强质量核查,针对环统内的企业以及部分排污量异常大的企业进行抽查,现场与企业环保负责人核查生产设施、治理设施、原料及产品等,保证产污环节、治理设施等涉及污染物排放量核算的参数与实际一致;对于排放量异常大的企业现场核查时找出问题所在,确保排污量在合理范围内。共核查普查对象1598家,各类污染源核查实现“全覆盖”,复核比例达到30%以上。

为切实做好停产对象的核实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组织动员镇街、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加强核实。从2018年入户调查开始,就对停产等异常企业进行了逐一核实,组织各镇街、村委人员进行多批次工业企业的实地勘察确认,并出具了相应证明资料,其中“关闭类”企业7家,“全年停产类”企业319家,“其他不纳入类”企业563家。根据职责分工,函请畜牧部门组织镇街动检站对7家“其他不纳入类”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核实,并出具了证明材料,保证了停产关闭等其他企业核实工作的真实、准确。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根据相关单位提供的各类监管名单,进行多轮比对、筛选,积极开展查漏补缺行动,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应纳尽纳。对查漏补缺中发现的遗漏普查对象予以入户填报普查表并采集空间信息,共计增补52家工业企业、2家畜禽养殖场、5家储油库、2家生活源锅炉。 张君臣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