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337个城市9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5%
生态要变好 经济要变强
生态环境部举办全国碳市场系列培训班
弘扬工匠精神 勇当铁军先锋
为寒夜如春尽绵薄之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落后不是生态文明,湖州既护美绿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银山
生态要变好 经济要变强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王炜丽 潘月

白鹭翩跹、鱼翔浅底,西苕溪两岸勤劳的安吉人民在这片绿水青山中生产劳作,构成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卷。今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召开期间,与会国内外嘉宾无不美誉安吉的绿水青山,盛赞安吉的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省安吉先后被评为全国唯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其所在的湖州市也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安吉县是湖州市践行“两山”理论的一个缩影。如今,湖州全市正一以贯之,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深化生态治理,做强生态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在这里先行示范,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在这里形成样板。

环境改善、经济转型相互助力

作为全国唯一因太湖得名的地级市,湖州与水相依相偎。

“早在2003年,长兴就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了‘河长制’。”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河长制”对改善水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伴随着全省“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湖州在探索长效管理过程中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落实,在全国率先实行“四级河长制”,对全域7373条9380公里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和“河道警长制”。

“河长制”在湖州大地落地生根,治水成效也令人喜悦。湖州连续五年夺得浙江省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入太湖水质连续11年保持在Ⅲ类以上。

水质在变好,空气质量同样如此。

截至今年9月底,湖州市区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1.4%,下降幅度全省第二,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空气优良率为74.4%。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逐年增加,是我市大刀阔斧地治理生态环境的一个生动写照。”湖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湖州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通过一系列环境治理行动,尤其是高标准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攻坚战,较好地解决了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生态要变好,经济也要变强。

“经济落后不是生态文明。”湖州市主要领导不只一次强调,既护美绿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银山。

在绿色产业方面,湖州市明确“两山”转化路径,做精生态农业、做强绿色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先后催生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一批重大战略试点汇聚湖州,增强了湖州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湖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休闲产业优势,探索形成了“洋式+中式”“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四大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由“农家乐”到“乡村游”,到“乡村度假”再到“乡村生活”的乡村旅游之路。

同时,经济生态化的生动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十多年来,湖州努力追求经济发展的生态化、绿色化,特别是在发展绿色工业方面做足了文章。用环境保护倒逼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先后对纺织、印染等十多个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3000余家,整治提升1520余家,纺织、建材两大传统产业占比由2005年的50%下降到29.8%。

以改革创新推动生态环保,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3月22日,湖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评审会在北京通过评审。“规划为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其他地区‘两山’实践成果提供了科学评价借鉴。”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说。

2014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文,湖州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标志着湖州践行“两山”理论开始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身为示范区,就肩负着向全国推广‘湖州经验’的重任。”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多年来,湖州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深化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来推进环境治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2015年获得立法权后,湖州第一时间谋划启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颁布实施了《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就示范区建设专门立法的地区。还出台了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禁止销售燃放规定,并且在美丽乡村建设管理等方面探索制定地方性法规。

标准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湖州是目前唯一经国标委批复的全国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已制订市级以上生态文明标准63项,在多个领域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南》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标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完成立项。

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原则,湖州在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资源总量管理与节约、环境治理与市场体系等方面,建立了一批切实管用的制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技术基础,目前,湖州已经编制完成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配套出台考核办法,解决了负债表如何运用的问题,在全国率先实现成果运用。

培植生态文化,激发生态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文化是最深远、最持久的力量,生态文明建设只有上升到文化层面,才能让人们从内心形成自觉。”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这些年来,湖州培植生态文化,增强文明意识,推广绿色生活,推动全民参与。

2014年,湖州发布了《湖州市民生态文明公约》,成为市民爱家园、促和谐的行动指南。2015年,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8月15日确定为“湖州生态文明日”,湖州成为全省首个设立“生态文明日”的地级市。至此,8月15日成为了湖州人民的共同节日,共护“湖州绿”成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使命。

这些年来,湖州先后组织开展了“生态文明、我们先行”“寻找我们的金山银山”和“生态乡镇巡礼”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生态县区、生态乡镇、生态村居以及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等生态细胞创建活动,干部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同感、参与度不断增强。

近年来,湖州将生态文明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干部培训和企业培训体系。2015年成立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2017年建立了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两山”讲习所。全市党政干部参加生态文明教育培训比例和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率均达100%。

“通过持久的努力,把生态意识和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并将其辐射至社会生活的各领域之中,使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各项工作,获得真实而持久的内在动力。”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湖州生态文明,未完待续;湖州赶超发展,逐绿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