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约谈韩城市政府
生态环境好了,黑土地长出“金元宝”
海南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山西将动态监测矿山地质环境
河南开展无人机执法技能大练兵
皖苏签订石臼湖生态环保合作协议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从生态大省向生态强省迈进,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生态环境好了,黑土地长出“金元宝”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

最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的监测人员在整理远红外相机数据时,兴奋地发现了这样的画面:1只母虎带着3只幼虎,在林间悠闲漫步……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黑龙江省首次在野外拍摄到东北虎家族。

从砍树到护林,全省的生态环境正在得到逐步恢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林区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顺。

从治沙到治霾,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治沙,到大力淘汰燃煤小锅炉、禁烧秸秆、治理黄标车等,多措并举,2018年,黑龙江省大气优良比达到93.1%。

从重用到重养,保护黑土地,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2015-2017年,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示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3%以上,旱田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

从“散养”到统管,河湖越来越通畅。作为全国首批全面建立河长制的25个省份之一,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加强组织协调和调度督导,各责任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全省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近年来,黑龙江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着力进行绿色变革,从生态大省向生态强省迈进。

聚焦污染防治,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9月初的富锦市上街基镇,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几只水鸟在江面翩翩起舞,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然而以往的上街基镇并没有如此美丽,这里的水污染治理工作任务一直很重,主要难点来自于农村垃圾。实行河长制以后,出现转机。

4月18日,全省打响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百日攻坚战,3.5万名河长、9000位湖长全部行动起来。至今,共发现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11187个,已销号10747个,销号率达96%;规模以下河湖“四乱”问题2221个,已销号2000个,销号率达90%;拆除松嫩两江围堤1394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90%。

让水长清,全面实行河湖长制;让天更蓝,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每年秸秆产生量高达1.3亿吨,约占全国秸秆总量的1/8。2018年秋,黑龙江省打响处罚空前严厉的秸秆露天禁烧战役,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有效保卫了“冰爽龙江”的蓝天。

2018年11月,黑龙江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49条措施,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85天,降幅达78%。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重点时段,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2.7%,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降低19.7%、10%。

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大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才岭为主的黑龙江省国有林区,是我国东北、华北的重要生态屏障,对维护区域生态平衡和东北大粮仓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停伐后,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黑龙江省林区的生态环境正在得到逐步恢复。

据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正在进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将保护全省森林、河湖、湿地、草原等重要生态系统。去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7万亩;落实国家生态补偿机制,完成退耕还湿5.19万亩、新开垦林地退耕还林10万亩;完成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林区营造林任务34万亩、森林抚育51万亩。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已经成为广大林区人的共识。

沾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施业区地处小兴安岭北麓,这里建设了以寒葱为主的大型山野菜加工车间和冷库,尝试氮气保鲜储存新技术,旨在打造寒葱生产加工基地,有序推进寒葱产业发展。同时,附带加工其他山野菜及韩式泡菜,使纯天然绿色食品多元化发展。针对林区4100公顷的红松母树林,该局还建立松子精深加工厂,最大限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60多岁的绥棱林业局老股流林场职工郭祥养了近百只鸡,还有家兔、猪,年收入不菲。他所在林场在职工中全面推进生态养殖,延伸绿色产业链条,使养殖生产向绿色、高效、优质转变。

去年10月,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伊春市50多年的“政企合一”体制破冰,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建路介绍说,围绕资源保护,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意见》,为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提供空间支撑。围绕高质量发展,保障用地需求,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全省百大项目用地服务的意见》,完成保障百大项目用地325个。

开发全域全季生态旅游,打造“新字号”重点支柱产业

转型生态经济打造“金山银山”: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生态环境好了,土地上就会长出“金元宝”,田园风光就能成为“聚宝盆”。

经营农家乐、开办家庭旅馆、开展特色养殖种植,林区转型带来的不仅是多种经济的繁荣,还有美丽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森林康养产业也随之蓬勃兴起,林区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也日益显现。

据统计,2018年全省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2253亿元,增长18%。

目前,黑龙江省已启动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编制《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年)》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项目。按照规划,黑龙江省将打造涵盖“夏季凉爽,冬季冰爽”核心景区在内的“一城四线”旅游框架。黑龙江省已逐步形成冰雪游、森林游、湿地游、边境游、避暑游、火山康养游等多元生态旅游项目齐头并进的格局。

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估算,到2025年全省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5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通过充分利用森林、湿地、河流等生态游资源,不断加大旅游建设投入,精心打磨特色生态游品牌,黑龙江旅游强省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如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在龙江大地铺就,让自然财富、生态财富源源不断带来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正在实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