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污染降了 蓝天白云多了
加强有奖举报 严厉打击黑电镀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污染防治进网格 空气质量稳提升
图片新闻
山东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万件
行政处罚决定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大气环境治理
污染降了 蓝天白云多了

 

◆本报记者李莉 范晓黎

“一升天然气只要3角多一点,每天平均开300多公里,相比烧汽油的出租车,一天下来最起码可以省下30~40元。”江苏省无锡市出租车司机陶师傅像往常一样来到中南加气站加气。而除了算得清的经济账外,每天行驶在大街小巷的陶师傅也明显感觉到了环境改善:雾霾少了,蓝天白云多了。

“目前,无锡有4000多辆出租车、400多辆公交车用上了天然气。相比汽油车,可以减少90%的一氧化碳排放。”无锡华润车用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铭远告诉记者说,无锡近6000多辆的天然气用车,一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万吨。

管空气有了“点位长”,由相应区域的党政“一把手”做哨兵

说到大气环境质量,这不仅是公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各个站点“点位长”关心的重点。“点位长”?这是新名词吗?是的,没错,这是今年无锡的创新之举。管河道有“河长”,现在,管空气也有了“点位长”。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党政主体责任,无锡市制定了《无锡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履职办法(试行)》,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 除了71名乡镇(街道)“点位长”外,还包括14名国控、省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位长”。“点位长”由相应区域的党政“一把手”做哨兵,正常情况下,每月至少召开1次空气质量调度会。

“点位长”之点,首先是管住重点,重点处理露天焚烧以及扬尘等污染问题。《无锡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点位长履职办法(试行)》规定,“点位长”要列出污染源清单并逐一整治,对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可组织联合执法,从速处罚。无锡市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不似水污染那么直观、流域清晰,不容易区分“责任田”,因此治大气往往缺乏有力抓手。“白云碧空,绝不落空,治理大气也要像治理河道一样,给每个街道下任务、定指标,层层传导责任。”

“响鼓还要重锤敲,全面落实‘点位长’制度,尚需树规矩。”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长期排名靠后、督导考核不严的“点位长”严肃约谈问责,今后还考虑设置“空气质量保证金”制度,即以落后地区的保证金奖励先进地区,以此督促乡镇(街道)“一把手”敢担当、啃“硬骨头”,管出身边的好空气。

在规定时间内,所有钢铁企业都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颗粒物1.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3毫克/立方米……”记者近日在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钢铁)18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实时监控室中看到,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数据保持在个位数波动。

华西钢铁董事长杨永昌告诉记者,“今年1月,烧结烟气超低排放项目正式投运,运行半年多来,烧结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值能够稳定优于江苏省钢铁行业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的超低排放标准。”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且行且努力,无锡一直在努力:推进钢铁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华西钢铁已全面完成;5家水泥熟料企业完成NOx深度减排改造;两家电厂已完成11套烟羽脱白改造。

走进华西钢铁,厂区道路一侧墙面上“绿色华钢”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近年来,我们先后投资3亿多元进行环境深度治理,主要是新建烧结烟气超低排放装置、进行无组织排放和运储系统综合治理,做到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全覆盖,基本实现了企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杨永昌表示,2018年12月,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江苏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所有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削减75%、81%和83%以上,华西钢铁已率先完成了这一提标改造任务。

“全面加强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过程无组织排放控制,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密闭、封闭等有效措施,有效提高废气收集率,产尘点及车间不得有可见烟粉尘外逸。”在无组织排放管控上,华西钢铁着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大力度推进了深度治理和环境整治,累计环保升级改造投资达11.2亿元。

在华西钢铁的码头,记者发现进出企业的大宗物料95%以上都是采用水路运输,并配备了喷雾降尘系统;在华西钢铁封闭式焦炭料仓,喷雾降尘系统不断向堆放在仓库中的焦炭进行喷雾作业,全面增加了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

据统计,对照江苏省下达的约束性目标“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2.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截至6月26日,无锡市PM2.5平均浓度为4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3%,上升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双达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