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华北监督站约谈两家持证单位
砥砺奋进70载 跨越发展谱华章
图片新闻
同心协力 共创核能公众沟通新局面
延安宝塔分局开展辐射专项整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协力 共创核能公众沟通新局面
——第三届核能公众沟通交流大会侧记
 

◆本报见习记者鲁昕

我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中国的核安全》写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核事业进入了安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核安全事业进入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做好新阶段、新时期的核能公众沟通工作,成为核能行业一个新的课题。

近日,在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清华海峡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核能公众沟通交流大会上,来自核能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涉核企事业单位和重要研究机构的官员、核能行业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厦门,共同研究我国核能公众沟通工作新形势,创新核能公众沟通思路,在行业内外分享公众沟通最新理念和实践经验。

积极作为,核能公众沟通有成效

“公众沟通是核能发展和安全保障中一项政治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国际实践及国内近几年的经验都表明,公众沟通直接关系涉核项目的成败。”

“在核能项目发展过程中,只有积极搭建政府、企业、 公众等多方沟通的平台,各方深入合作,才能为核能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在大会上,公众沟通工作对核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近年来,在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的统领下,核能行业在公众沟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顶层设计方面,《核安全法》第五章“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对核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涉核企业作出了明确要求,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夯实了法治基础。在体制机制方面,逐步建立了“中央督导、政府主导、企业作为、社会参与”的核能公众沟通机制。在公众沟通方式方面,核能核技术利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等形式已成为常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8·7核行业公众开放日等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已逐渐成为品牌。在信息公开方面,行业内各单位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法规制度,依照核安全法的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坚持平等、广泛、便利原则,通过问卷调查、听证会等形式,就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核安全事项充分征求意见。

“总体上看,我们已初步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核电科普宣传与公众沟通的方式方法,宣传与沟通的成效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巡视员张洪波说。

多重困难,核能公众沟通需要进一步加强

尽管我国核能公众沟通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

核能行业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应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认识核能,这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

“国际核事故等级中,将级别低的称为事故,级别高的称为事件。但在我国一般把事情后果严重的称为事故,后果轻的称为事件。所以公众看到某核电厂或者核设施发生事故,就会恐慌害怕。”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在报告交流中指出,在进行核能公众沟通时,需要解释清楚一些基本的科学名词,防止产生误会。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说:“我国已经是核大国,但社会公众对核能发展的战略意义与核安全风险的认知参差不齐。由于科学、理性的正面舆论宣传和引导不足,历史上发生的三大核事故成了公众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同时,对部分非科学、非理性的反核人士的观点及言论缺乏有效应对,导致这些观点影响了社会公众对核安全的接受度。”

新媒体的发展和公众权利意识的增强也是核能公众沟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锁认为:“由于公众对核电技术不了解、不熟悉,所获得的信息不客观或不准确,引起了外界对核电的担心和恐惧,加之媒体多元化和互联网的普及,核能发展面临着公众考验的‘新常态’。国家对维护公众在重大项目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 权也愈加重视,公众意见已成为核能项目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在分享经验时也提到“公众期盼对核电建设、运营有更多的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这是做好核能公众沟通工作面临的一个新形势。

创新发展,推动建立公众沟通长效协同机制

面对核能公众沟通面临的新形势,与会人员纷纷献出自己的智慧,从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建议。

“应不断创新公众沟通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完善‘中央督导、政府主导、企业作为、社会参与’的公众沟通机制,构建一体化、上下联动的公众沟通体系。”

“我们的公众沟通工作正从以往的灌输式单向宣传向公众参与、互动的双向沟通模式转变,由零散的操作向系统化的整体工程转变。”

“在核能项目发展过程中,只有积极搭建政府、企业、 公众等多方沟通的平台,各方深入合作,才能为核能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张廷克在主旨演讲中说:“在国家核能公众沟通工作机制总体框架下,发挥核能行业整体协同优势,共同构建新时期我国核能行业公众沟通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将成立核能行业公众沟通专门组织,推动建立公众沟通长效协同机制。同时,推动公众沟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与媒体界的协同合作,开发系列标准化科普宣传教材和公众互动项目,开展核能公众沟通工作同行评估和经验交流,统筹策划和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对核能的科学理性认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