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基层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余杭海宁突破藩篱协同治理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工作合力
奋力打造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高地
贵港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图片新闻
对标对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临清全力打好污染源普查攻坚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乱污”企业位于交界地带没人管?
余杭海宁突破藩篱协同治理

 

◆洪明思 贾宇清 朱智翔 晏利扬

浙江杭州有句老话:“钱塘不管,仁和不收”,指的是由于行政区划的藩篱,导致交界地带的管理真空。不过近日,针对一起“散乱污”企业(作坊)的环境违法案件,杭州余杭区和嘉兴海宁市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突破藩篱,实施了联合执法。

非法加工点地处交界处,谁来管?怎么管?

日前,有群众反映,余杭区南苑街道育蕾小学附近一无名废塑料加工点异味扰民,影响居民生活。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赶赴现场,会同街道及社区网格员展开地毯式排查,最终在育蕾小学东侧250米处发现了群众反映的塑料粉碎加工点。

只见现场大量废旧塑料空桶堆积如山,散发着阵阵异味,两台破旧的粉碎机不时发出刺耳的噪声,不远处一个简陋的集装箱就是工人的生活场所。如此脏乱的环境,显然就是一个典型的“散乱污”企业(作坊)。

经查,这个加工点无证无照,涉嫌违法经营、污染扰民,应立即取缔。但所占用场地位于海宁市与余杭区交界处,约2/3属海宁市,1/3属余杭区,是典型的交界地带。余杭、海宁谁来管、怎么管?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

没有推诿扯皮,两地联合执法一起管

没有推诿扯皮,余杭随即对接海宁生态环境部门,在发现这个加工点的第二天,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便会同余杭区市场监管、城管、街道、社区与海宁市许村行政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对这个非法加工点实施断电处理,并责令其限期搬离。

“接下去,我一定好好配合政府的工作,加班加点搬离清空。”为了预防经营者存有侥幸心理,防止这个加工点在别处死灰复燃,余杭、海宁相关部门还第一时间联合约谈了经营者周某,告知其存在的问题、应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以及整改要求。周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服从处罚,坚决整改到位。

一周后,余杭、海宁多部门执法人员重回现场,开展了“回头看”检查,这个塑料粉碎加工点已全部清空搬离。

形成长效机制,生态环境治理统筹统推

联合整治塑料粉碎加工点,只是余杭、海宁协同治理生态环境的缩影。近年来,尤其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部署以来,两地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区域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

今年4月,为有效治理余杭—海宁交界区域垃圾偷倒乱象,两地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并将不定期现场检查形成制度化安排,此举让两地道路沿线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治理。

6月,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又签订了《余杭、海宁两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联合执法框架协议》,建立起信息沟通、联合执法、联合调处、协同治理四大工作机制,为推进杭海一体化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环境质量保障。

下一步,余杭、海宁将认真落实两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联合执法框架协议,并进一步探索实践,深入推进机制协同、规划统一、治理联动,逐步实现协调、规划、标准、执法、监测、治理的统筹统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