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河北大气环境专项行动注重非现场执法
河北通报一批扬尘污染典型问题
深圳罗湖依法查封督促整改
洪泽湖流域法庭审理非法捕捞案
污水处理厂能否向肇事者追偿?
龙泉无人机辅助“五水共治”
乐陵开启“全员执法”新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企业污染源进行高空监察
龙泉无人机辅助“五水共治”

 

本报记者周兆木 通讯员洪旭朝 项松龙泉报道 搭载气体检测仪的四翼无人机在开发区上空掠过,机身下方的摄像头将监测画面实时传到环境执法人员的监控器上,并拍摄保存了高空巡查影像资料。

浙江省龙泉市近日在辖区内的塔石街道正式进行了首次无人机环境监察工作。

无人机视野广,打破了多年来巡查队员无法突破的视野局限,环境执法人员可以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镜头、热红外相机对企业污染源进行高空监察,通过厂区绕飞或污染处理设施、污水排放口、河道等关键地点悬停观察,快速了解企业污染治理情况,获取环境违法证据及“五水共治”方面的情况。

为提升环境监察执法能力与效率,龙泉市引入无人机“环保巡查新兵”,并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无人机使用操作和环境监察应用的培训。

培训突出重点,从实战出发,以外场地实操训练为主。将龙泉市经济开发区设为培训外场地,以园区企业为巡查范围,以污染源为取证目标,确定假想对象进行实操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有培训人员刻苦学习,掌握了基本技能,成绩优良通过考核,基本具备了操作无人机巡查取证能力。

龙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人机辅助执法项目是“智慧环保”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龙泉已在积极推广应用无人机进行环境监察工作,正实施探索区域航点飞行巡查、远距离气体监测污染源追溯、现场视频远程回传、应急指挥等应用科目,实现执法监管、环境巡查从地面向空中、从视线内向超视距的突破,助推环境监察高效化、专业化、科学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