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14个工作部集中办公筹备COP15
云南开展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一对一”法律帮扶
生态环境监测基本覆盖全省
云南积极整治长江流域劣Ⅴ类断面
执法稽查发现23个违法问题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施策,着力攻克“老大难”问题
云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本报记者 蒋朝晖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以来,云南省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立足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坚决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8个标志性战役,想方设法解决一批“硬骨头”“老大难”生态环境问题,为实现全省年度生态环境治理目标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监测数据表明,2019年1月~9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为97.4%。全省河流总体水质为良好,265个主要河流国控省控断面中,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的断面有241个,占90.9%,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9%。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类别与上年同期比较,水质类别稳定。

“三大保卫战”取得实质性进展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纪华指出,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要集中优势力量打好8个标志性战役,着力使一批“硬骨头”“老大难”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环境质量特别是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群众对优良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认真履行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重点抓实调度督促、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夯实基础4项工作,在印发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8个标志性战役作战方案的同时,出台8个标志性战役省级部门责任清单,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多措并举确保“三大保卫战”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落地落实见成效。

在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每月调度1次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进度,定期通报各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指导各州(市)政府编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抓好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编制《云南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计划方案》,督促4家火电企业实施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对113个县级城市(城镇)开展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排查工作。编制完成《滇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召开了环境空气质量现状分析及全年预测专家咨询会。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排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按月对纳入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进行预警,向相关州(市)政府下发地表水断面水质情况预警函。按照“一个断面、一个方案”的原则,指导州(市)编制劣Ⅴ类断面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不达标水体的整治。召开中科院与云南省水污染防治对策研讨会,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开展2019年度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和基础信息调查,配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2019年度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省级专项行动。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启动《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起草工作。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有毒有害物质地下储罐排查,督促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对已实施的5个试点项目加强跟踪检查,对10个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技术审查。

8个标志性战役有序推进

为切实打好打赢8个标志性战役,云南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8个标志性战役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6个厅局,领导小组每两个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有关工作;建立工作联络员制度,每月定期调度工作情况,及时协调督促各州(市)加快工作进度。

据了解,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是8个标志性战役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云南省组织召开了九湖“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审查会、中科院-云南省水污染防治对策研讨会,玉溪市专题研究玉溪市“智慧三湖”项目建设。对异龙湖、杞麓湖、阳宗海、星云湖、抚仙湖、洱海的保护治理进展开展“河长制”督察。推动洱海、星云湖、阳宗海、程海保护条例修订实施,加强九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支撑。大力抓好洱海保护治理,每月调度洱海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印发《洱海生态环境问题调研报告》,成立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洱海研究中心,召开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对大理白族自治州水污染防治工作、洱海藻类水华预防及洱海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在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方面,重点是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印发《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稳定提升六大水系水质。按照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根据“一个断面、一个方案”的原则,组织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编制完成了劣Ⅴ类断面整治工作方案,并认真抓好实施。

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方面坚持两手抓:

一是坚持两级督查检查,推进治理。2019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两个工作组进驻全省5个地级城市开展省级专项行动检查,发现问题并下发督办整治工作通知,相关问题已于5月15日前整改完成。积极整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强化监督“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监督检查”所反馈涉及昆明、丽江、普洱、临沧等4个城市黑臭水体的18项问题,截至6月30日,已立行整改完成14项。

二是积极组织申报试点,确保稳步高效推进。组织昆明市按照相关编制指南和要求,编制实施方案,成功获批2019年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国家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目前,全省被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33个黑臭水体已经完成整治31个。

当前,云南省在推进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其他5个标志性战役方面均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