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分类推进拓展宣传阵地
在城市,拥抱大自然
848所高校参与清洁节水行动
在污水处理厂上化学课
“生态绿币+”开启融合发展新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污水处理厂上化学课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不拘一格
图为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向学生演示总磷检测实验。
 

本报讯 “老师,我们是要同时对进水、出水和空白3种水样进行实验吗?”“老师,下一步是不是加入过硫酸钾?”37名浙江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走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单位——台州黄岩北控环保有限公司(院桥污水处理厂),体验了一堂别样的化学课。

除了带学生们参观污水处理厂的改良AAO生化池、组合生物滤池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还为学生临时搭建了模拟化学实验室,结合高中化学知识,首次开展化学实验现场教学。

临时模拟实验室共进行两组实验,分别是进出水水质氨氮检测和总磷检测。实验前,学生们分头采集了进水水样和出水水样,工作人员则对测定方法、原理、试剂、仪器和测定步骤进行详细的讲解。

“老师你看,进水水样的颜色发生变化了,一点点变蓝,而出水水样和空白水样肉眼看不出变化。”通过压力锅加热、冷却,加入抗坏血酸溶液和钼酸盐溶液混匀,总磷检测实验中的3种水样慢慢发生变化。学生们记录的实验结果显示,出水水样中的氨氮、总磷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属于达标排放。

“参观之后,我对污水处理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亲身参与实验,更加明白污水处理对于环境的重要性。”吴天是学校绿色生命协会社团的会员,他对化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次活动的启发很大,让我和同学都对环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黄岩区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金熙则表示,黄岩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获得生态环境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支持,让活动的创新和深入开展有了更多可能。

陈妍凌 郑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