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生态美了 农民富了
绿舟扬帆护大江
图片新闻
专家把脉点评“无废城市”建设
国家公园2020年将正式挂牌
小微湿地怎么建?请您出高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美了 农民富了
沂南建设田园综合体激发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 麻杰

喷香的煎饼烙起来,香甜的水果端上来,喜悦的歌声唱起来,山东省沂南县朱家林村村民向大家展示着丰收的喜悦。

曾经房屋破败、毫无生机的朱家林村摇身一变,现如今绿树和藤蔓点缀着堂前屋后,次序井然的田舍透着古朴的气息,土路也变成蜿蜒的青石板路。是什么让朱家林村发生如此大变化?

田园综合体,村美民更富

变化始于2016年7月,山东省沂南朱家林村开始田园综合体的动工建设。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始返乡创业,青壮年回来了,整个村子也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沂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如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通过搭建田园综合体和农业产业园区等区域化产业平台,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探索了‘区域化突破、全域化提升’的方法路径,构建沂蒙美丽乡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初步找到了系统化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美丽乡村之路也越走越宽。”

金秋时节,循着路边盛开的格桑花,走进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园区内一步一景,成熟的谷穗压弯了腰,到处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面积28.7平方公里,覆盖10个行政村,1.6万人,是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园区以“创新、三美、共享”为发展定位,以“五大振兴”为发展目标,以“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为根本遵循,建设“脱贫攻坚、新六产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供应商、特色小镇”4个样板。

目前,主题民宿、田园客厅、创客公寓、乡村美学馆等已投入使用,燕筑生态、初心文创等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上海乡伴文旅柿子岭理想村、法国安德鲁果蔬加工、渔乐高湖·垂钓小镇、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果树试验站等落地建设;沂蒙大妮、天河本草园、莓林苑等15个农业新六产项目进展顺利。招引落地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9亿元。

有了生态美,才有生活富。截至目前,沂南县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省级美丽乡村48个,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朱家林还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库第一批文化旅游类优选项目。

启动建设以来,流转土地1.1万亩,很多贫困户参与园区务工或参与合作社分红,至2018年底,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

乡村要振兴,生态需先行

“田园综合体的所有规划,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第一位。”这是沂南县委、县政府在搭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中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高度认识。

为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力促当地特色农业规模化生产,相关部门连续3年,每年7000万元的扶持资金投入,其中60%以上都用于田园综合体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山林绿化。通过修复灌渠、开挖水面铺设水肥一体化管网等,将全面改善农业灌溉条件。依托村级合作社,绿化荒山1600亩,栽植绿化植被52万株,不仅保护了山区生态,更美化了乡村环境。

3年多来,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行退耕还草还林行动。在社区建设过程中,保留原有村落格局,延续传统石屋风格,传承特有的乡土味、人情味和民俗味。

房子还是那些房子,没有大拆大建,但风格翻新了;田还是那些田,没有增减,但效益翻番了;村还是那村,人也还是那人,但更加祥和幸福了,这是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展现出来的新景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