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鳊鱼的味道
接过爸爸的接力棒
传承读书上进的好家风
父爱如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鳊鱼的味道

 

◆汪海洋

父亲是共产党员,在县农业局工作,主要从事茶叶技术推广和茶树优良品种选育。平时不是在乡下试验田蹲点,就是在单位工作加班。中考后暑假里的一天,父亲对我说:“明天周末,带你去张伯伯家钓鱼吧。”“太好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第二天一早,父子俩各骑一辆自行车,带上毛竹做的简易鱼竿就出发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张伯伯的茶园,他是父亲搞茶树新品种试验推广的合作农户,父亲与他寒暄着,我的心早就飞到鱼塘边去了。看到我心不在焉的样子,张伯伯笑了起来:“等不及了吧,走,我这就带你去。”

来到鱼塘,我忙不迭地甩出鱼线,开始垂钓。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的鱼线却总不见动静。我觉得是位置不对,收杆移了几次地方,但一无所获。父亲看到我抱怨连连,便说:“还不错,至少还在坚持,没学‘小猫钓鱼’。”他说,钓鱼必须耐得住性子,心浮气躁,手就不稳,鱼想咬钩也咬不准。然后他和我聊起他为解决县里茶树低产的问题,从1978年开始牵头搞茶树新品种选育的经历,前后花了10年的功夫,才通过了省里认定,这些年在搞推广试验,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去参加全国评委会的评审了。

虽然听得懵懵懂懂,但我明白了父亲的意思,做事情不要急于求成,看准了方向就要沉得住气。功夫不负有心人,说着说着,父亲忽然低声喊道:“咬钩啦。”我一看,果然浮标沉了下去,赶忙提竿,一条大鳊鱼被拉出水面。我开心极了,抓住鱼装进了袋子。

临近中午,张伯伯留我们吃午饭,父亲婉言谢绝了。他从口袋里掏出三块钱,张伯伯怎么也不收:“自己家的一条鱼,老汪你还拿什么钱啊。这几年在你指导下,茶叶质量好了,挣了不少钱,还没来得及感谢你呢。”父亲说:“工作的事归工作,你也给了我很大支持。今天孩子很高兴,虽然只有我们三个人在,但这钱还是要给的,不然这鱼吃起来会卡着刺的。”最后张伯伯只好收下了钱。

回到家后,大鳊鱼当仁不让成了餐桌上的主角,全家人都说好吃。父亲说起了鱼的“价格”,妈妈笑着说:“那还不如去市场买呢。”父亲接着说:“自己劳动的果实,吃着更香啊。再说老张家孩子多,靠种地种茶不容易嘛。”我一边吃一边听,感觉似乎明白了什么,而这鳊鱼的味道,与父亲的话一起,成为我难以忘却的记忆。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