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鳊鱼的味道
接过爸爸的接力棒
传承读书上进的好家风
父爱如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爱如山

 

◆王付瑜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3年了。每每回想起父亲对我人生的教导,少有言语的表达,多是身行的示范。父亲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奋斗了一辈子,虽然很少表达他的爱,可是我能感受到他的爱无处不在。

父亲忠爱事业。听母亲说,父亲年轻时有一次做实验,需要将水银从容器中吸出,由于当时国家实验条件有限,他冒着生命危险用嘴吸出了水银。我曾问他:“您不怕吗?”父亲平淡地说:“工作需要。”后来,父亲调到机关工作,经常通宵达旦赶稿子,台灯下的伏案身影便是我儿时半夜醒来的定格画面,然而第二天一大早父亲又活力满满地去上班。我曾经一直不解,父亲这么辛苦,脸上的笑容从何而来?

父亲热爱生活。父亲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几乎一辈子生活在大山沟里,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度贫乏。然而,印象中我家的生活却充满生机。父亲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家里的家具挪动一番,重新摆放,好像搬进了新居。父亲还利用空闲时间,亲手打制了我家第一件大件家具——大衣柜,成为我们炫耀多年的谈资。父亲兴趣点颇多,琴棋书画、文艺体育信手拈来,时不时给我们自编自导自演一番。我一直对父亲这种快乐生活的态度佩服不已。

父亲关爱亲人。他想方设法为我们改善生活,早年间单位食堂食品单调,他就摸索着给我们炸油条。每年六一、春节,亲自给3个子女剪裁缝纫一身样式新颖的新衣,增添节日的喜庆。晚年的父亲病了,半身不遂,最后3年在医院ICU中度过,不能说话,他就用眼神和手势传递着对亲人的关心和问候。就连照顾他的护士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愿意跟他说一说。护士对我们说:“爷爷能懂,他能用他的方式安慰我们。”我一直在想,是什么精神力量使父亲如此强大?

现在,步入中年的我渐渐明白,父亲在工作生活中以苦为乐、苦中求乐、施乐于人的缘由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爱”,是对工作的忠爱、对生活的热爱、对亲人的关爱。这种“爱”就是我们家最为宝贵的家风。父爱像一座巍峨高大的山,沉默无言,却极为厚重,将伴我一生。父爱如山,父爱无疆。

作者系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