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鳊鱼的味道
接过爸爸的接力棒
传承读书上进的好家风
父爱如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过爸爸的接力棒

 

◆井欣

2017年的除夕是我们家团圆的日子,吃过晚饭,全家开始一起包饺子。一听包饺子,小外甥女冲过来伸手就要抓面团,我一把抓住她,“洗手去!”小外甥女不情愿地打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这时爸爸赶紧跑过去关掉水龙头,对她说,姥爷给你讲一个水的故事吧。

“差不多40年前,姥爷负责筹建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大家吃住在岛上。淡水是用船运来的,谁都舍不得用。姥爷想了个省水的主意,让大家从工地回来先用海水把手上、脸上的泥冲干净,再用淡水擦洗一下;洗锅、洗碗筷也是先用海水冲洗,再用淡水涮一下,然后用布擦干。用过的淡水还留着浇地呢。”小外甥女托着下巴认真听着,然后大声说:“我再也不浪费水了。”

我感叹道,那时候真不容易啊。爸爸说,可不是!基建的钱是当时国家环保局挤出来的40万元,“那时工资56元,40万元得挣600年。”爸爸说,当时上岛也难,坐个小舢板,晃得厉害,晕船晕得把胆汁都吐出来了,但人一辈子能有几个10年干活啊,得抢时间、拼命干啊。老天不负有心人,1980年8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将蛇岛、老铁山候鸟停歇站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爸爸抬头看着那枚“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章”感慨道:“时间过得真快啊,30年弹指一挥间,咱们国家现在发展得多快、多好,所以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爸爸的工作作风、生活态度深深影响了我,工作中我从不喊苦喊累,也很注意节约。明年就要在昆明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了,作为大会筹备工作的一名成员,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每当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那大海中的小舢板和岛上那一群连淡水都不够用的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现在我已从爸爸手里接过“接力棒”。相信继承了父辈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精神的我们,一定能完成举办一届成功的大会的任务。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