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站改造后变成“景观点”
用青春践行初心
余平:探索普查“五通桥模式”
河北省开展整改“回头看”行动
图片新闻
盐城集体约谈各地各部门负责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青春践行初心
——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万娟娟
万娟娟(右四)凌晨对突发事件做应急处理,翻下水道井盖判断水流去向。
 

◆本报记者 刘晶 实习记者 李菁

“娟娟,你的初心是什么?” “我的初心就是当转身离开时,群众对我竖起大拇指,子孙后代不骂我。”万娟娟笃定地回答。

2011年,毕业两年的万娟娟来到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基层环保所,一干就到现在,用青春书写了当代环保人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能征善战,主动作为

“我做的都是些琐碎平凡的事,没有什么显赫业绩。” 万娟娟常常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实际上她是环保所里的“田螺姑娘”,默默地在环境执法一线付出。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成立后,各个环保所执法人员不足,观澜所、观湖所均只有1名执法人员,无法正常开展执法工作。万娟娟作为福城所执法主力,不仅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还去支援其他环保所。

大家都称她为“智慧侠”。这一称谓源于她“能征善战”,工作中爱动脑筋、主动作为。

万娟娟认为,企业重不重视环保,关键在于负责人、老板重不重视。

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她以此为契机,给辖区在管污染源企业写了一封信——《致企业负责人的一封信》。这封信从企业环境管理现状出发,对新《环境保护法》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限产停产的新举措进行解读,让企业负责人提高环境意识,传递环保理念。收到信的企业纷纷对这种创新的工作方式给予肯定与支持,并开始从自身做起,组织管理层学习、开展自查自纠。

“企业重视环保的一小步,就是环保工作前进的一大步。”万娟娟如是说。

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案件质量,万娟娟还结合自身查案经验,对常见违法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制作现场勘验和笔录模版,形成“执法便携本”,大大提高了一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效率。目前,这个“执法便携本”已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全局推广。

吃苦耐劳,坚守初心

作为一名环保人,万娟娟有着环保的专业性以及吃苦耐劳的品质,哪里有污染就去哪里。

2017年1月6日17点30分左右,有电话举报:“辖区一水沟出现大量红色污水。”万娟娟和同事们立即出发,沿着水沟排查。城中村道路错综复杂,排查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确定排放口为一工业区化粪池排口,并通过“扫楼”锁定了一家纸制品厂的厕所。

经调查,是这家工厂的员工倾倒了5公斤红色水性覆膜胶,倾倒的红色水性覆膜胶和清洗胶桶废水通过卫生间蹲厕排入厂区化粪池,再排入厂外的河道。

城中村餐饮店油烟问题严重,给周边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经常收到来自群众的投诉。对此,万娟娟提出了餐饮行业规范化管理“三证三字”的要求,自己制作PPT,联系工作站提供培训场地,组织餐饮店主参加培训会,一场一场地为餐饮店主们讲解,会后一个个答疑解惑,不仅让餐饮店主们了解了油烟、潲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纷纷安装油烟净化器、油水分离器,也解决了群众投诉的问题。

万娟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环保人的初心。她说,作为一名基层环保人,应为此感到骄傲自豪,因为环保人干的是为子孙后代争取权益、谋发展的事,必须牢记这份初心,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