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垃圾站改造后变成“景观点”
用青春践行初心
余平:探索普查“五通桥模式”
河北省开展整改“回头看”行动
图片新闻
盐城集体约谈各地各部门负责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平:探索普查“五通桥模式”

 

◆本报记者 王小玲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共组织完成了全区2785家企业的拉网式清查和数据审核汇总,30多个行业(领域)、600多个普查对象的入户调查试填报,793个普查对象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入专网工作,数十万条数据的审核校对,提前完成所有污染源的产排污核算,开展了清查建库、入户调查、产排污核算全过程质量核查,覆盖率超过50%,14431条关键指标疑似差错率为0.33%。

很难想象,这项工作从一开始扛起大梁的,却是一个环保“门外汉”——余平。

2018年2月,五通桥区被列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国家试点区县,作为乡镇副镇长的余平,被任命为区污普办执行副主任。因为对环保是个外行,余平开始刻苦钻研相关技术规范,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普查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与上级部门和其他试点地区互联互通。

短短三个月时间,他就从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成为普查战线上的“多面手”,最懂企业表格填报规则、奔波于基层的技术骨干,还有数据质量控制与核实的“审核员”。余平被同事称为普查工作的“活字典”。

“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其特殊性,在准备的时候,我们就预见到部分普查对象会因为担心如实提供普查数据可能会遭到生态环境部门的处罚,闭门不见或者少报、漏报。”余平说。

在他牵头下,五通桥区污普宣传工作组迅速成立,并组建14个宣传分团,分行业分区域,多载体多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实现了污普工作家喻户晓,最终全区普查对象名录较上级下发名录增加了34.2%。

为了彻底摸清入河排污口基础数据,余平通过绘制江河流域简易流向图,会同水务部门负责同志沿江沿河全覆盖逐段排查入河排污口。

作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国家试点区县,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的任务,只是一项初级目标。“试点变示范、先行为先进”,这是五通桥区委区政府给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总结大量实践经验的同时,余平不断学习先进地方的经验,结合实际不断总结,探索出污染源普查的“五通桥模式”,得到国家、省、市普查办的关注推广。

创新“校地结合”模式,依托高校“智库”和地方“骨干”开展普查,高标准选聘培训两员;清查建库阶段,探索创新出“三个结合、四定四明、五大体系”的三四五工作法,并创新清查建库成果公开公示、开通投诉举报咨询专线等新方法、新模式;入户调查阶段,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创新分级分片分类培训、数据六审六查、标准化流程入户、电子化智慧档案管理等质效并重的普查模式;产排污核算阶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确保核算工作提质增效。

污染源普查的五通桥模式确保了普查对象“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和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一致。

五通桥区作为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之一,全面摸清污染源家底,为下一步的精准治污打下坚实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