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莞大兵团作战治理茅洲河
苏州精准管控建筑工地扬尘
河北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再加码
南淝河施口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洛南提前完成燃煤锅炉拆改清零目标
臭水沟变绿飘带 “邻居”出书赞美它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化防治标准,分等次差别化管控
苏州精准管控建筑工地扬尘

 

本报讯 扬尘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但建筑工地面广量大,治理难度不小。江苏省苏州市迎难而上,建立防治标准与差别化管控制度,提升扬尘治理水平。目前,已经实现降尘量2.6吨/月·平方公里,为江苏省最低。

苏州市扬尘防治标准很细,并以政府文件的形式进行明确要求。包括工地周边全封闭围挡,裸土与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等湿法作业,路面与场地硬化,出入车辆有效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远程视频在线监控,工地扬尘在线检测,工地喷淋洒水抑尘,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等。

以出入车辆有效清洗为例。苏州市要求工地主出入口设置成套定型化自动冲洗设施。如果场地特别狭小不具备安装条件,则要配备高压水枪进行冲洗,配套浇注符合标准的排水沟和沉淀池。保证车身、车轮及混凝土搅拌车出料口冲洗干净,泥浆水有序排放,排水沟和沉淀池及时清理。

对照这些要求,苏州市明确了政府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在日常监管和强化检查执法之外,还建立了扬尘防治差别化管控机制。

具体来说,工程建设监督机构按季全覆盖检查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并按规定打分评定。根据评定分值将工程项目分为3个等次,优秀工程可在各级别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正常施工,良好工程在非最高级别管控期间可正常施工,合格工程需执行各级别管控要求,评定有效期为一个季度。

工程建设监督机构每季度向社会公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评定分数,在日常检查中可随机抽取重新评定,评定等次可降不可升。检查评定不合格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治,限期整改达到合格。限期整改不符合要求且擅自复工的,一律对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并扣减企业信用分值。

李苑 黄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