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莞大兵团作战治理茅洲河
苏州精准管控建筑工地扬尘
河北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再加码
南淝河施口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洛南提前完成燃煤锅炉拆改清零目标
臭水沟变绿飘带 “邻居”出书赞美它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臭水沟变绿飘带 “邻居”出书赞美它
十堰市大力治理东沟河,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以上
图为清澈的东沟河静静流淌。 叶相成摄
 

“数十年前的丑小鸭不见了,摇身一变成为了美少女。你以女大十八变的惊鸿之美迷惑了我。秋风飒飒,枫叶火红下的东沟河,从医院门口的边缘款步到住院大楼的中央……”

——摘自湖北省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新鲜出炉的征文集《美丽的东沟河》

本报讯 湖北省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近日出了一本征文集。以“美丽的东沟河”为主题,共收录散文、诗歌等作品50篇,全是医院员工创作而成。

医院宣传科龚伟说,东沟河的末端位于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口,现如今东沟河治理好了,河水清澈见底,河里有叠水坝,河边有游步道。工作之余出去透透气,感到神清气爽。病人早晚出去散散步,顿时心旷神怡。

记者了解到,东沟河是神定河一条重要支沟,起点位于十堰市昌升国际商贸城,终点位于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河道全长3.3公里,流域面积6.7平方公里,在十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桥头汇入神定河,再流入汉江。

过去东沟河清澈见底,河里鱼虾成群。近些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建设发展,这条河逐渐变黑变臭,最终变成了重度劣Ⅴ类河流。数年前,十堰市对东沟河沿岸铺设了管网,让污水入管。尽管十堰采用了当时质量很好的钢筋混凝土管,但受暴雨冲刷,致使管网破损严重,河道内洪水泛滥,污水横流,一到夏季更是臭气熏天。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经过大半年时间大刀阔斧治理,东沟河又重现清澈。

诚如医院院长朱少铭在征文集序言中所言:“曾经的东沟河名不见传,静默流淌,每每汛期,洪水泛滥。如今一汪清水东流,汇汉江,正如奋斗不止、拼搏不息的中西医结合人,矗立城北,泽被四方……”

大力治理东沟河始于去年底。张湾区神定河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勇介绍说,神定河支沟治理去年底纳入十堰市“一沟一策”治理工作,东沟河是其中一条支沟。累计投入1000万元,今年初完成方案编制,3月正式破土动工,9月底基本完工,重点实施了清淤疏浚、清污分流、河道硬化、建设游步道四大工程。

据了解,张湾区在治理东沟河过程中,累计清淤疏浚1.2万立方米,铺设原生高密PE管网1.1公里,浇铸检查井41座、集水井14个,硬化河道6200平方米,建设叠水坝4个,修建3米宽游步道300米。

铺设污水管网实现了污水纳管、清水入河,建设叠水坝保证了河道生态流量,修游步道便于居民游玩亲水……黄勇说,通过系统治理,东沟河水质达到了地表Ⅳ类水以上标准。

治理东沟河的难点在哪里?十堰一批支沟治理专家曾多次深入实地进行现场调研。

今年年初,现场勘查时发现,东沟河管网破损严重,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污泥遍布。神定河支沟东沟河综合治理技术负责人黄佳明分析说,十堰市的河流是山区河流,地势高低起伏,汛期水量大、流速快、冲刷急,极易造成管网破损。

解决河道污染问题,关键是要解决管网问题。黄佳明说,我们经多方比对,发现一种用于供水的原生高密PE管具有抗压、抗折、防渗等优点,使用年限可达30-50年。为此,我们不惜成本果断采用这种管材,并用混凝土“全程”包封,很好地解决了管网破损问题。经前两次暴雨冲刷,这种管材安然无恙,已顺利通过考验。

叶相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