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宁建立行业污染防治技术导则管理体系
曲阜源头治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任城实行领导包镇街制抓治污
图片新闻
微山用“十条工作线”解决突出问题
邹城精准发力抓重点企业治理
济宁实行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控
金乡探索“危固废一体化”管理模式
汶上划定110个保洁网格治扬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生态环境安全持续保障能力
金乡探索“危固废一体化”管理模式

 

本报讯 为强化危固废安全监管,山东省金乡县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按照“谁污染谁处置、谁污染谁付费”原则,构建“危固废处理”一体化体系,摸索出一条统筹处置、统筹利用的路子,不仅节约了资源,形成了规模,还提升了全县生态环境安全持续保障能力。

据了解,金乡县的“危固废处理”一体化体系共有四种模式:照付不议“一体化”商务模式。危固废处置公司需向客户保证预留相应的处置能力;作为对等,客户需每年承诺向该公司交付一定数量或者金额的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置。这种模式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危废处理服务,同时也为处置企业提供长期货源,最终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闭环式废料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废料服务管理过程一体化:客户危废→取样分析→接受→运输→到厂存储→预处理→焚烧。利用新拓展的现场服务、工业清洗服务业务,为客户提供服务向前移、往后延。

安全隐患消除“一体化”模式。按照“谁受益、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辖区、企业的危固废安全由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来承担,行政监管部门严格稽查第三方工作成效,发现问题,依法予以追究。

区域危废监控“一体化”模式。生态环境部门严格监管危固废第三方公司的管理体系建设、危固废物转移处置等情况,利用区域危固废物管理软件实时监控企业危废产生、存储、交转情况。

通过探索,金乡县形成属地统筹管理、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危固废安全管理大格局,防范各类涉危固废案件和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全县生态环境安全。

高志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