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宁建立行业污染防治技术导则管理体系
曲阜源头治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任城实行领导包镇街制抓治污
图片新闻
微山用“十条工作线”解决突出问题
邹城精准发力抓重点企业治理
济宁实行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控
金乡探索“危固废一体化”管理模式
汶上划定110个保洁网格治扬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山用“十条工作线”解决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查处大气违法行为77起
 

本报讯 为进一步改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山东省微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工作线”为抓手,建立健生态环境保护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监管执法,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微山县坚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成立分管县长任指挥,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县人大、县政协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视察,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构筑起党委政府领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协同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大格局。

为从源头上防范大气污染,微山县严把环境准入关,做到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达不到污染排放要求的建设项目不予通过环评审批。

微山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扬尘污染治理集中攻坚、城区及重点区域空气质量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等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工作线”为抓手,突出解决工程施工、港口码头、煤矿煤场、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和区域扬尘问题。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及时发布污染天气预警,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对重点企业实施减产、限产或停产措施,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辖区内的企业做到一企一策,并张贴工业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公示牌。

同时,利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及时监测掌握全县环境空气质量24小时污染物分布和变化动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环境执法监察。生态环境、交通、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分成多个检查组,加大夜查频次,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大气污染源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或超标排放、扬尘治理落实不到位、乱倒渣土和运输撒漏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化重点废气污染源在线监控,对排污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监察。加强煤场、料堆扬尘治理,确保抑尘措施到位,减少扬尘污染。

为充分发挥智慧环保监控平台和网格员的作用,微山县加大网格员的巡查频次,将线上监控与线下网格化监管体系有机融合,通过平台的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线督办、查处整改并上报结果,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和执法效率。

微山县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依托微山县大气治理指挥部,累计下发各类通知、通报、督办240件,共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77起,罚款253.38万元。县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定期开展机动车上路联合执法检查,目前已开展70余次,检查车辆1200余辆,劝返外地不合格车辆11辆。

马遵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