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消除数据造假
我国成为绿色能源发展领头羊
西安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试运行
兴水治水提升湘西生态环境价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举行
我国成为绿色能源发展领头羊

图为扬中市滨江零碳公园的光伏伞,实现了太阳能发电与自然景观的融合。 邓佳摄
 

本报记者 邓佳 报道 2018年以来,受能源领域政策转向、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绿色能源发展进入转型调整的新阶段,以高效、清洁、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转型进程正在加快。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的核心驱动者和绿色能源技术进步的重要领导者。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2018-2019年度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年度发展报告》。《年报》认为,面对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影响,全球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依然高度重视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加大部署力度,全球能源绿色化、结构化转型在曲折中加速推进。

作为绿色能源应用发展的领头羊,中国对绿色能源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近年来,我国密集发布绿色能源领域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绿色能源发展应用的法律法规、管理规范和规划指导,重点关注绿色能源消纳、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智能光伏项目开发、光伏扶贫等领域,推动行业纵深发展。

其中,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

《年报》显示,近10年来,全球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其中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主导全球光伏市场增长。2018年,中国光伏新增与累计装机容量、风电新增与累计装机容量、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等均居全球首位;拥有全球29%的绿色能源专利数量,是全球最强的绿色能源开发国之一。

本届大会的举办地江苏省扬中市也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创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扬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军表示,绿色能源让扬中产业体系更具特色,当前扬中新能源产业规模达140亿元,累计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0余个,2018年光伏发电达1.56亿千瓦时。太阳能硅片产量约20GW,产业链中硅片环节生产规模居国内前列。

据了解,扬中市积极发挥绿色能源应用领域的示范效应,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能利用等清洁能源项目,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区域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不断提升“绿色能源岛”国际品牌影响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