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消除数据造假
我国成为绿色能源发展领头羊
西安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试运行
兴水治水提升湘西生态环境价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试运行
日处理生活污泥1000吨,生产4.5万立方米沼气
 

本报记者王双瑾西安报道 随着第一辆污泥车驶入污水处理厂大门,为期7个月紧张建设的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近日开始试运行。污泥车进厂后将污泥倒入全密闭式污泥接收仓,接着厂区内机器声响起,处理后的污泥将瘦身七成,变身为沼气、生物肥料和建筑材料。

“在污水处理领域有句话:治水不治泥,等于未治水;治水不治泥,污染大转移。”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叶文龙告诉记者,这一污泥集中处置项目是西安市第一个大规模、现代化、污泥集中处置项目,对全市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处置有重要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一座日处理污水40万立方米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每天产生脱水污泥400吨。目前西安市日均主城区污泥产量超过1900吨,现阶段主要采用制砖、水泥窑掺烧、堆肥、填埋等处理处置工艺。

“热水解+厌氧消化的高级厌氧消化处理工艺是本项目的核心,10多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尝试采用厌氧消化的工艺处理污泥,均遇到了有机物降解率低、沼气产量低、沉砂量大、设备运行连续稳定性差等问题。”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晓向记者介绍项目技术难点。

“比如,热水解预处理系统就像是一个大的高压锅,污泥在其中能完成破壁、大分子断裂等过程,改善了污泥的流动性,有利于排砂,污泥的沼气产量提高了1倍多,1吨污泥能够产生45立方米的沼气。预计半年后,项目可实现满负荷运行,每天将生产4.5万立方米沼气,可供项目内发电使用。厌氧消化停留时间减少1/3,厌氧消化设备的综合负荷比传统厌氧消化提高3倍多。”吴晓说,目前,这是全国处理工艺最先进的污泥处理厂区,中国环保集团目标是将这一项目打造为全国污泥处理的样板工程。

1000吨的污泥经过热水解、厌氧消化、离心脱水、低温干化等处理工艺,变成240吨的终端产品,这些产品可作为建材原材料、园林绿化肥料等,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预计调试运行半年后,可达到日处理西安市政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泥1000吨(含水率80%、年处理总量36.5万吨),可满足西安市主城区近一半以上的污泥处理需求。同时,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为西安市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西安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市政道桥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的建设和运行。

另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已开始筹划新的污泥处置项目,计划在高陵区和沣西新城各建设一座1100吨的污泥焚烧处置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满足西安市2030年污泥处理处置需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