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三根烟囱偷排腐蚀性气体
善做执法监管的“老中医”
3500多个垃圾桶摆进“进博会”
图片新闻
徐州跨省处置倾倒油泥案宣判
各县实行“局队合一”体制
北京8月份共受理噪声投诉举报15375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根烟囱偷排腐蚀性气体
中山某玻璃制品厂设备被查封,涉案人员被拘留
 

◆肖欢欢

厂房周边的景观绿化树严重枯死,不远处的三条烟囱疑似“真凶”。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一家玻璃制品厂主要设备被查封,涉案人员被拘留。

关门拒检,使用明令禁止的酸洗清洗剂

9月23日上午,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古镇分局局长袁新强带队,对古三村进行日常巡查。在沙头工业区附近发现,一家厂房周边的景观绿化树严重枯死,而厂房背后的三根烟囱非常可疑,执法人员当即开展排查。

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间工厂大门紧闭,多次敲门无人应答。执法人员马上通过房东联系上该厂负责人。但负责人表示自己在外地出差,工人也没有厂房钥匙,无法开门,要求执法人员明天再来。

事有蹊跷,为查明真相,执法人员搬来一把梯子,爬上高处,查看厂房内的情况。

从高处看,该厂房内的情况一目了然,生产车间内有工人正在生产作业。执法人员马上命令工人开门配合检查。

检查发现,该厂主要从事玻璃制品加工项目,含有喷漆工序,主要设备有喷漆台两个,烘干炉1个。喷漆及烘干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经由设置的烟管直排至外环境,但此烟管跟厂房外面的大烟囱大小不一致,明显还有更大的直排设施。

执法人员深入厂房仔细调查,在一个小门口外,一阵刺激性的气味“破门而出”。打开小门,冲鼻气体迎面扑来。小门背后是清洗车间,设有一条清洗线(5个酸洗桶),一袋袋的粉状氟化氢铵和21桶氢氟酸赫然在目。

“氢氟酸是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的酸洗清洗剂,具有强腐蚀性,高毒、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多用于清洗玻璃制品,如多接触其气味,可发生支气管炎、肺炎等。”执法人员解释道。

随后,执法人员拿出pH试纸对酸洗桶内液体进行测试,发现酸性浓度已经达到了“2”,属强酸性。工厂在酸洗桶的中央设有塑料管道,直接对外界排放。酸洗线上面有3个大烟囱,进行酸洗作业时便会打开,将刺激性气体吸出车间,而这些强腐蚀性的气体正是导致外界景观绿化树枯死的“真凶”。

不仅未建先投、污染环境,还非法雇佣海外劳工

当执法人员询问厂内工人有关情况时,工人们态度恶劣,极度不配合,从他们口中无法提取到有用信息,同时现场也无法提供相关的环保手续。当执法人员再次拨打该厂老板电话时,已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时,执法人员发现工人数量似乎与刚进来检查的时候不一致,“难道从后面逃走了?”

执法人员马上对厂房进行全面搜查,发现居然有工人藏匿在办公室的门后。

经询问,发现他们似乎听不懂国语,疑似周边国家的非法劳工。执法人员马上通知当地的公安分局赴现场核实工人的身份。

看到公安民警来了,现场负责人立即承认自己是该厂的老板,并介绍了厂内情况。

据了解,该厂没有办理工商、环保手续,于2018年在此地址投产至今,主要从事玻璃灯罩加工。2019年6月,又新增玻璃清洗项目,而刚刚藏匿的员工为越南籍的非法劳工。

由于当事人涉嫌玻璃制品加工项目需配套的治理设施未建先投。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理,并对场内的生产电箱进行查封。

此外,当事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立即锁定证据并进行现场取证。目前相关的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核实身份信息。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