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三根烟囱偷排腐蚀性气体
善做执法监管的“老中医”
3500多个垃圾桶摆进“进博会”
图片新闻
徐州跨省处置倾倒油泥案宣判
各县实行“局队合一”体制
北京8月份共受理噪声投诉举报15375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立足岗位实战练兵,通过“体检式”查摆问题
善做执法监管的“老中医”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张超 刘嘉祥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执法技能、促进队伍建设为目的,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努力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摸排查找、群众走访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

“朝着问题去,找准着力点。”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哪里有问题就把执法力量放到哪里,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实现“精准”执法。

今年以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开展了泉城环保利剑行动、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及涉VOCs排放企业综合执法行动、京沪高速沿线企业专项检查等三次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发现200余个环境问题,立案31起,建议处罚金额550余万元。

在执法检查中,济南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苦练内功,善做执法监管的“老中医”,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采取多种手段通过“体检式”的检查来帮助企业查摆问题。

在对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首先通过谷歌地图选取附近地势较高、便于观测厂区全貌的两个山头,初步发现了几个废气排放异常的位置。随后利用无人机侦察锁定废气排放的具体设施,再会同监测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监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进入厂区后,执法人员依据环评和排污许可证,从原料贮存到各个生产环节再到每一个污染治理设施,从台账记录到监测数据再到信息公开,开展全方位的检查。此次检查对发现的违法线索立案3起,拟处罚金额70万元。

在对某发电厂检查时,企业工作人员向执法人员介绍说,自己企业产生的废水是零排放。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检查的情况分析,认为该厂存在废水偷排的嫌疑。

在无企业人员陪同的情况下,执法人员深入该厂灰库,沿着灰库废水的排放走向,步行5公里终于找到入河排污口。同时沿途还通过与田间群众沟通了解到,该企业一般在晚上7点钟后就会关闭循环水泵,将废水排入林马河。

根据线索,执法人员决定采取在河边蹲守的方式,当晚便获取了企业偷排的证据。企业相关人员到场后还想狡辩,但是看到执法人员手中的全过程录像证据后,终于心服口服。

帮助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助力落实整改

环境执法不是简单地一罚了之,而是既要有执法,又要有帮扶;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

济南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勇做企业环境保护道路上的“扳道工”,积极引导企业提高主动守法水平。

对于违法情节较轻、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违法问题,济南市积极参照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免于处罚、从轻处罚的情形,注重采取责令限期改正、约谈等方式方法,督促排污企业合法经营、自觉守法。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某电厂含盐废水超标排放,执法人员建议厂方借鉴行业内先进企业的做法,降低循环冷却水的循环倍率,企业采纳建议,目前已实现达标排放。

在对某钢铁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内部环保管理工作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为此,执法人员主动召集企业各个分厂主要负责人和环保责任人,宣讲环保形势和如何做好环保管理,得到企业管理层的高度认可。

在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定点帮扶工作中,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同志发现,河北省部分钢铁企业污染治理方面做得很好,遂向济南市某公司环保负责人作了推荐,企业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学习。通过对标外省先进企业的先进做法,该公司重新修订了管理制度,实现了责任层层压实到人的新局面,公司环境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改观。

因此,很多违法的企业被处罚后,并没有因为受到行政处罚而存在抵触情绪,而是纷纷表示渴望得到执法人员更多的指导,以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对此,执法人员也积极增强服务意识,将学习到的先进治污经验向企业传经送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