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坚强战略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探求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范式
划好三条控制线 落实规划一盘棋
提升普查数据质量需抓好人数物
怎样缩小东中西部环境监测差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文明不是简单地否定工业文明,而是要提升改造
探求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范式

 

◆本报记者 刘蔚

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是怎么样的关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对工业文明的全面否定吗?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9年·经济学):生态文明范式转型——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对此作出明确的解答。

“必须看到,取代农耕文明的工业文明对人类物质财富积累有着巨大贡献,生态文明不是简单地否定工业文明,而是要发展生态技术、拓展生态产业、强化环境保护,改造和提升工业文明。既要补上工业文明的课,又要创新和形成生态文明的话语体系,形成中国特色的、具有世界共识的生态文明话语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昉表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提出生态文明,不是要否定人的需求,不是否定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工业文明。人类社会目前仍处于工业文明时代,但是人类最终将走向生态文明时代,这将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从现在开始,人类社会必须处理好推进工业文明与推进生态文明的关系,利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改造、提升工业文明,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伤害。”

杨伟民认为,生态文明是以工业文明为基础的。生态文明不是凭空而来的,生态文明是在工业文明经历脱胎换骨的深刻蜕变之后,浴火重生的新型文明。在多数人处于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农业文明时代,产生不了生态文明。在工业化初期,也不能产生生态文明。所以,就人类发展来看,首先要进行工业化,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才能使人们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和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一鸣认为,过去40年,中国工业扩张在全球是最显著的。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占全球份额超过1/4,这种扩张也带来了能源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排放的迅速增加。多年来,我国确立了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确立了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也在探索绿色转型之路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依然面临挑战。我国要持续加大绿色转型的攻坚力度,就是进一步降低能源强度、碳排放强度,提高效率,巩固一些主要污染物与经济增长脱钩的态势,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绿色转型之路。

“经济转型为绿色转型创造了条件:一是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第二产业比重下降7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提高27.6个百分点。二是在工业部门内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降低能耗和排放。三是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互联网+’制造模式不断涌现,为制造业绿色转型提供了强劲动力。”王一鸣表示。

杨伟民说,生态文明不是简单的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的环境问题,也不是单纯的项目、资金、技术、政策问题,而是价值观问题,是灵魂问题,是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进行根本性变革,是用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改造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结构、价值理念,是改变体制、制度和机制,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一场深刻革命,是建设一种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关系和谐的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治理进程已经从单一维度到五位(5P)一体。一维是指从经济增长到人类环境的议程阶段。从工业革命到1950年代的经济增长导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环境污染,到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开始了环境保护导向。二维是指环境与发展议程阶段。从1980年代初至20世纪末的贫困也是污染,环境与发展并列并重,到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峰会。三维是指可持续发展议程阶段。从2000年-2015年注重社会发展、公平公正,提出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到2000年千年目标的制定与实施,以及2002年约翰内斯堡世界可持续发展峰会。五维是指生态文明转型议程阶段。2016年-2030年,落实和履行好“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坚持可持续发展的5P理念,即以人为中心(People)、全球环境安全(Planet)、经济持续繁荣(Prosperity)、社会公正和谐(Peace)和提升伙伴关系(Partnership)。

潘家华强调,生态文明范式转型需要理论构建,其中最短缺的就是经济学理论,现在还不能得到学理的支持。比如,常规经济学的理论困境包括功利主义价值观、劳动价值测度、按劳分配理论、理性预期的非理性、增长理论、社会选择理论的误导等。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美国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执行主任扎诺斯·帕兹托表示,当前,生态环境的变化产生了很多问题,全世界有上亿人口遭受着极端天气气候带来的威胁。所以,我们要努力推动生态文明范式转型,创新治理模式,形成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进行持续不断的减排,找到应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平衡点。我们要建立一个生态文明保护知识共享平台,共同分享经验、共同承担风险。要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全球合力,动员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推动生态保护决策有效执行,提升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9年·经济学):生态文明范式转型——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济南社会科学院承办的。论坛旨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世界意义、全球价值研讨和传播,发展和完善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探求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范式、模式,为生态文明体系下的文化、经济、环境质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讲好中国故事、借鉴世界经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